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动态

昆明植物所为龙陵县小学生开展保护生物多样性主题科普活动——“国科大春分工程·昆植所科普专项活动”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  发布时间:2021-11-12  |  作者:涂梦玲,张严予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日前,《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 COP15在昆明顺利举办,为响应会议倡导的保护生物多样性主题和国科大春分工程动的号召,以及依托龙陵县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优势,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张石宝研究员课题组研究生团队于20211019日至20日分别在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龙山镇大坪子小学和龙新乡菜子地小学200余名小学生开展了国科大春分工程·昆植所科普专项活动

  昆明植物所2020级博士生涂梦玲2019级西北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生李亭谕以COP15为切入点,通过PPT展示讲解提问互动等方式向青少年们普及生物多样性的概念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必要性和有效的措施,结合龙陵县小黑山自然保护区特色保护动植物如凤头鹰、菲氏叶猴以及高黎贡球兰等让同学们认识到自己身边的生物多样性。 

 

活动现场 

   此外,还以云南特色珍稀保护植物兜兰为例,从其形态特点和生理特性向小学生们介绍兰科植物的多样性生存策略。同学们能够近距离观察兜兰的无菌播种瓶苗以及不同阶段的组培苗来了解兜兰的生长发育过程。并通过观察正值花期的紫纹兜兰、长瓣兜兰、紫毛兜兰、亨利兜兰等盆花来掌握简单的兜兰鉴别技巧。 

 

踊跃举手回答的同学们 

 

正在参与拼图游戏的同学们 

  在建立了初步的认知基础后,同学们经过拼图游戏加深了对兜兰知识的了解,手脑结合,富有趣味性;在提问抢答环节,大家积极性高涨,大胆提出问题和猜想,获得精美小礼物作为纪念。 

 

活动合影留念 

  此次前去的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小黑山保护区是高黎贡山、铜壁关与滇西南各保护区群的丰富动植物物种基因交流的黄金联结纽带,也是滇西边境线上名副其实的野生动植物王国在这样优越的地理位置上,让龙陵县的青少年了解这些和我们休戚与共的自然生灵,开启生物科学兴趣之门,步入观察自然—了解自然—热爱自然—守护自然的道路。在拓展他们的知识面和丰富课余生活的同时,更能帮助他们在内心树立家乡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责任意识,积极参与到保护濒危动植物的行动中。 

  本活动得到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建设项目的支持,其中春分工程系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旨在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科学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担当,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