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动态

昆明植物所开展“国科大春分工程·昆植所科普专项活动”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  发布时间:2021-12-13  |  作者:熊进,李亭谕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大力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升中小学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并响应国科大春分工程”行动的号召,122日,两百余名来自昆明市盘龙区茨坝中学附小二年级的同学来到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昆明植物2020级博士涂梦玲,2019级硕士熊进、李亭谕、张严予、李立以及昆明植物园科普办潘彦丽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以“认识植物——保护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科普讲解活动。

 

解说员为同学们介绍裸子植物  

  同学们一行来到昆明植物园的温室群——扶荔宫,参观了以热带景观为主题的主体温室,通过观察奇妙的热带水生植物、奇异的热带荒漠植物和奇特的热带雨林景观等,让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了热带植物的形态和生存环境。随后,同学们来到保育有600余种兰科植物的兰花馆,见到了许多珍稀兰花。解说员通过介绍兰科植物的野外生存现状向同学们普及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必要性和有效的措施还以云南特色植物兜兰为例,结合其形态特点和生理特性来介绍兰科植物的多样性生存策略。 

 

同学们参观种子博物馆 

   走进食虫植物馆,小朋友们见到了种类丰富的食虫植物,并了解到食虫植物拥有不同的捕虫机制,也认识到了自然界生存竞争的残酷与植物在进化过程中展现出的智慧。在隐花植物馆,同学们知道了隐花植物与显花植物的区别,同时还认识了很多有趣的隐花植物。最后,大家来到草木百兼馆的科普体验中心,讲解员们通过介绍种子的采集和保存方法,以及种质资源保存的意义和价值,让小朋友们更深刻地识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义。 

 

活动合影留念 

  在这丰富多彩的植物世界中,昆明市盘龙区茨坝中学附小的同学们开启了一场奇妙的研学之旅。昆明植物所研究生们指导小朋友走近植物、观察植物、认识植物,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解引导小朋友们初步了解和接触植物的生理生态特性等专业知识。另外,小朋友们还学习了什么是生物多样性,以及如何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本次活动的完满完成不仅丰富了青少年的课外知识、还提升了他们的科学素养。 

  据悉此次活动前往的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内的“扶荔宫”生物多样性体验园是COP15生物多样性室外展览展示活动会场之一。体验园占地面积约35亩,包含主体温室、兰花馆、食虫植物馆、隐花植物馆等,收藏保育有热带、亚热带特色植物2500余种。 

  本活动得到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建设项目的支持,其中“春分工程”系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旨在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科学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担当,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