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动态

昆明植物所在第十三届中国茶花博览会上取得佳绩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22-03-11  |  作者:王仲朗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35日至12日,第十三届中国茶花博览会在浙江温州举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王仲朗、高级工程师沈云光和业务主管王新蕊参加了博览会。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取得佳绩,申报的世界山茶品种数据库的开发与应用”获得了博览会科技创新类金奖,荣获2016-2021中国茶花新品种培育突出贡献奖,沈云光荣获2016-2021中国茶花新品种培育先进工作者。 

 

科技创新荣誉证书 

  博览会期间,举办了茶花盆苗展、花朵展、摄影展、书画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还举办了中国花卉协会茶花分会七届二次理事会和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沈云光被增补为常务理事和副秘书长。在茶花产业和应用论坛上,王仲朗做了世界山茶属植物品种数据库的建设与应用”的报告,并在线演示了数据库的查询、在线品种信息编辑、上传照片、下载二维码等多方面的应用,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荣誉瓷盘 

  据悉,世界山茶属植物品种数据库(https://camellia.iflora.cn)于2019年正式上线,从全世界范围内收集1253年至2021年所有能收集到的山茶花品种(包括已经灭绝的品种),彻底改变了山茶属植物品种无库可查的局面,该库已成为本领域权威的数据库。数据库涵盖了山茶属中全球所有国家的茶花、茶叶、茶油品种,发表和使用的名称已超过5万条(含异名等),接受品种名25964个,图片数目已超过5.8万张,支持多语言查询,实现学名、品种加词与其他异名(含常见拼写错误名称等)、中文品种名、日文品种名的相互查询。同时,数据库为每一个品种建立了二维码,用户可在每个品种的详页上浏览和下载二维码图片。20216月,其入选国家基础科学数据中心。 

  

新品种培育突出贡献奖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16-2021年,有2个品种在国家林草局获得新品种权,即艳红霞(Camellia 'Yanhongxia')、金粉妍(Camellia 'Jinfenyan');此外还培育登录发表了7个山茶属新品种:霞翠东明(Camellia reticulata 'Xiacui Dongming')、粉黛(C. sasanqua 'Fendai')、白莺(C. sasanqua 'Baiying')、春色浪漫(C. grijsii 'Chunse Langman')、昆植粉妆(C. sasanqua 'Kunzhi Fenzhuang')、昆植金蕊(C. sasanqua 'Kunzhi Jinrui')、昆植素娇(C. sasanqua 'Kunzhi Sujiao')。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