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动态

昆明植物所KIB讲坛第82期圆满举行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  发布时间:2022-05-05  |  作者:朱明姝,李荣平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4月29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KIB讲坛第82举行,本期主讲嘉宾为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周浙昆研究员,所内200多位师生参加,现场座无虚席,同时线上腾讯会议直播观看人数多达500人。

  讲座伊始,研究生处处长曾艳梅、李恒研究员以自己的见闻为切入点,分别对周浙昆研究员做简单介绍。曾艳梅从一段家长会的经历谈论自己眼中的周浙昆,回顾周浙昆培养学生的点点滴滴以及他为Plant Diversity所做出的贡献。李恒研究员则从科考经历、科研成就等多方面介绍自己眼中的周浙昆,让听众从第三视角对周浙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论坛现场

  周浙昆研究员一直致力于中国植物区系、新生代植物演化及环境背景的跨学科研究。本次讲座,他以“青藏高原新生代植物多样性与地球环境的协同演化”为主题,分享了青藏高原形成演变的研究概况以及最新的研究进展,解析了古生物化石是如何在研究生物演化和环境演变中发挥作用;以青藏高原为例,揭示了地块的隆升对东亚地球环境及其植物多样性的影响,并在青藏高原与北美植物区系、非洲植物区系如何进行交流等方面与大家进行讨论与分享。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周浙昆的科研道路上,吴征镒院士“生物演化和分布规律不但和地球演化规律同步而且受到后者严格制约”、“生物演化的节奏应该是和地球律动结合或只略有参差”的学术思想贯彻始终,对他后续的研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周浙昆作报告 

  提问环节中,线上线下多名师生就周浙昆研究员的报告内容进行互动,现场气氛活跃,听众获益匪浅。 

  

现场提问

    会后,嘉宾、主讲人及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