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动态

昆明植物园第三届植物家园开放日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22-07-26  |  作者:文/梁萌萌;图/昆明植物园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724日,时逢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建所84周年,昆明植物园继续秉持感恩社会、科技惠民的理念,开展以栉风沐雨新征程 奋进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第三届植物家园开放日大型科普活动。该活动主要由扶荔宫优惠讲解、SCA科普讲坛——《远山·咖啡·味道》,植物科普馆和所史馆免费讲解,党员先锋岗科普咨询服务,以及文创产品售卖优惠等组成,当天吸引2500余人入园参与活动,以扶荔宫优惠参观讲解为代表的科普活动在线上线下均受到游客的追捧,整个植物家园开放日氛围热烈而有序。 

  昆明植物园扶荔宫是COP15生物多样性体验园的核心体验区,温室群保存特色植物2500余种,周末常规参观讲解只有8个场次,植物家园开放日当日为满足线上预约与线下现场购票的需求,共开放12场次讲解。专业的科普讲解员为游客提供尽心尽力的讲解服务,使得扶荔宫的优惠讲解是本次植物家园开放日参与人数最多的活动。 

 

扶荔宫优惠参观讲解中游客与讲解员互动交流 

  SCA科普讲坛《远山·咖啡·味道》由研究所专业的咖啡烘焙和品鉴师张弢带来。作为科技工作者,他结合自身近十年的咖啡和田野工作经验,用形象生动的语言将咖啡的专业知识以及云南咖啡相关历史文化娓娓道来,并为大家在现场示范如何在家中最便捷地制作一杯醇香冰爽的冰咖啡,听众现场品鉴的同时驱赶了夏天的暑热。本次SCA科普讲坛以活色生香的形式让各年龄阶段的听众感受到云南小粒咖啡的魅力。 

 

SCA科普讲坛讲座与品鉴现场 

  植物科普馆和所史馆免费讲解同样受到各年龄层次游客的喜爱。平时经常在昆明植物园晨练的大爷,常光顾科普馆,他们听了讲解感觉与平时自己参观完全不一样,纷纷表示也要让家里的年轻娃娃来植物园多听听多看看;而在园中原本打算自行游览的高中学生,也因巧遇上本次免费讲解,纷纷积极参与,驻足聆听,一起了解植物起源演化与感受植物所历史文化与科学家精神。 

 

科普馆与所史馆现场免费参观讲解 

  昆明植物园在枫香大道上设置了科普咨询服务党员先锋岗,共有4位爱岗敬业且专业技术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植物园党员科技工作者为入园游客提供科普咨询服务。该咨询服务特别受到亲子家庭的喜爱,很多家庭扶老携幼前来咨询,特别是一些小朋友对植物栽培的喜爱和关注,使得昆明植物园的老师们也忍不住赞叹。很多游客对当天服务点的科普宣传资料非常关注,尤其是《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通讯》期刊,大家表示能及时了解目前的科研进展,让他们颇受鼓舞。 

 

党员先锋岗在进行科普咨询服务 

  本次植物家园开放日开展的系列科普活动让许多游客意犹未尽,大家也向相关科普活动点位表达希望昆明植物园多举办类似的活动。昆明植物园将秉持初心、不忘使命,继续为大家带来更多、更好的科普活动。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