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动态

暑期去哪儿第二期“植物王国的秘密”结束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22-08-15  |  作者:文/潘彦丽;图/科普与开放办公室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89-11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组织的科普研学活动暑期去哪儿”第二期顺利开展。本次活动为期三天,以“植物王国的秘密”为主题,共30余位6至12岁的小朋友参与,围绕着不同的主题,配合生态游戏、自然笔记、实验观察及手工制作,多方位出发,使孩子们更好地融入物王国”,了解植物园里的奇异植物,认识大自然的可爱精灵。 

 

团扇作品 

  植物是生物圈中重要的角色,人类的生活和植物有着密不可分的重要关系。可你认识我们周围的植物吗?带着这样的问题,通过三天的学习,昆明植物园的科普导师带领着孩子们认识了一些植物王国的秘密。 

 

生态游戏 

  第一天叶叶私语”中,孩子们通过游戏相互熟悉,寻找植物界中多种多样的叶形,探索那些会吃虫的植物,如猪笼草、捕蝇草等变态的叶形。孩子们积极踊跃,对照着叶形图鉴共找出20余种的不同叶形,还通过闻香认识了许多香料植物,并学习到原来香料植物不仅可以作为厨房里的调味品、治疗疾病的中药、护肤的精油,甚至可以成为小动物喜欢的玩具。同时,他们还制作了香包,小巧玲珑、爱不释手,里面包着薰衣草、艾叶、薄荷、辛夷花、橙香木等植物,散发的香气能除菌驱虫。 

 

认识叶形 

 

闻香鉴植物 

 

制作香包 

  第二天花花世界”中,孩子们认识了不同植物的花,通过解剖了解花的结构,并对一些植物进行了授粉。手工环节中,现场气氛活跃、其乐融融,极大地发挥了他们的创意和想象力,将干花细心地粘贴在扇面上。在一双双巧手下,原本素白的扇面渐渐被点缀,一幅幅清新淡雅的团扇作品便呈现在眼前。 

 

观察花朵 

 

制作团扇 

  第三天硕果累累”中,孩子们探索了种子博物馆。科普导师带领孩子们认识了雨林中会飞翔的东京龙脑香、像极了蝴蝶的千张纸、香气扑鼻可吃的香荚兰等植物果实,系统学习了种子的知识。通过笔记,孩子们接触到自然界中多种多样的种子传播方式,原来有靠风力传播的,也有靠动物传播的,甚至还有水力传播的。手工制作环节,孩子们使用松果成为了普遍现象,搭配其他凋落物,对植物的色彩、形态、气味和触感有了一定的感知,也是使孩子们获取了更多的创作灵感。 

 

系统学习种子的知识 

 

认识果实结构 

 

制作松果艺术品 

  三天的课程短暂而又充实,但植物王国的秘密”已经让孩子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心底埋下了一颗“认识植物、利用植物和保护植物”的种子。植物才是我们眼里这个缤纷多彩的世界的塑造者,人们的生活从来没离开过植物,也必须依赖植物。植物的叶、花和果,小小的结构却大有用途,甚至连它们的颜色、形态和质感就是一门深厚的学问。在夏日别致的植物园里,成千上万种植物的奥秘促进了孩子们认识自然的天性,学习了植物的知识,锻炼了动手能力,提高了社交能力。因此,本次活动获得了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