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动态

昆明植物所科普工作荣获“典赞·2022科普中国”两项提名

文章来源:云南省植物学会  |  发布时间:2023-02-21  |  作者:杨云珊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由云南省植物学会积极组织申报,经中国植物学会推荐,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科普团队和科普作品从174家单位推荐申报的1213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中国科协主办的“典赞·2022科普中国”活动提名。其中,“野生植物种子保护科普团队” 荣获“年度科普人物提名”,黎兴江、刘培贵、杨祝良等编辑出版的《山川纪行——臧穆野外日记》荣获“年度科普作品提名”。

  作为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的“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长期以来一直将科普作为自己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种质资源保藏中心人员聚焦生物多样性快速丧失这个热点问题,紧扣生态文明建设这一时代主题,基于10多年的工作积累和一手素材,以野生植物种子为对象,创作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原创性科普作品,并以书籍、文章、视频、展馆和展台等多种形式进行展示。他们向公众广泛科普了有关种子的科学知识,介绍了种子库在植物多样性保护中的重要作用,以及保藏原理和方法等,促进了公众对我国野生植物种子保护工作的了解,扩大了种质资源库的社会影响力。通过总结多年来的科普工作成绩,杜燕、杨湘云、蔡杰等为代表的“野生植物种子保护科普团队”成为全国20名“年度科研科普人物”中的一名,也是其中4支获誉团队中的1支。该荣誉是对该团队既往科普工作的认可,也激励着其继续努力,争取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科普作品,为提升公众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种子方面的科学素养做出更大贡献,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山川纪行——臧穆野外日记》是昆明植物所已故真菌学家臧穆先生参加我国第一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在喜马拉雅及横断山区、云贵高原等地的野外科考日记。该书将科学与艺术相融合,内容涉及植物分类学、菌物分类学、地理、科考笔记、日记、绘画、书法、科学文化、史料整理等,门类众多、复杂交织、时间跨度较大,是一部经典的手绘版日记体博物学著作,堪称“当代的徐霞客游记”。臧穆先生将野外考察所见、所思、所想均以素描、写生以及诗书文字予以记述,生动的文笔和妙趣横生的画笔贯穿全书,展现出科学家眼中的美丽河山,记述了大量科学工作者不畏艰险、乐观奋进的科考故事,如实地展现了一位严谨求真、博学多识的科学家的精神品格和心怀天下的家国情怀,是中国社会生态文明近50年发展进步的不息践行与生动见证。该书由昆明植物所黎兴江、刘培贵、杨祝良等研究人员根据臧穆先生野外科考日记整理编辑而成,由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印册达13000余册,受到专家、读者的高度好评,是一部优秀的博物学著作。在本次评选活动中,《山川纪行——臧穆野外日记》被提名为十部“年度科普图书”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和科学素质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因为没有全民科学素质的普遍提高,就难以顺利实现“中国梦”。中国科协主办的“典赞·科普中国”活动始于2015年,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科普活动之一。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