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文章

谁 染 枫 林 醉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7-10-18  |  作者:孙先凤 施宗明 杨倩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北雁南飞。晓来谁染枫林醉?……”这是元代剧作家王实甫在他的《西厢记》里所作的秋景描写,一个“醉”字,形象生动地描述了枫叶的颜色;一个“谁”字,提出了一个科学的问题:枫叶为什么在秋天会变得如此艳丽呢?

 科学研究证明,植物叶片的色素除了含有叶绿素、叶黄素等色素外,还含有能使叶片变黄叶黄素、胡萝卜素和能使叶片变红的花青素等色素。在春、夏季节,枫树等树木的叶子由于光合作用强烈,叶绿素合成作用旺盛,叶绿素掩盖着花青素等色素,故叶片呈现绿色。秋天来临,天气变冷,在低温条件下,叶绿素逐渐分解减少以至最后消失,而叶黄素、胡萝卜素、花青素这些色素就显现出来经研究发现枫树、枫香、黄栌等红叶树种的叶片细胞液此时呈酸性,花青素便呈现出红色,于是,绿叶变成了红色、黄色及橙色了。可见,正是秋天的气象条件染红了枫叶。

 在昆明市北郊黑龙潭中科院昆明植物园内栽培的枫香(Liquidambar formosana Hance)为金缕梅科的落叶乔木,叶片掌状浅裂,入秋后逐步变为红色或黄色。该树种广泛分布于我国黄河以南地区,在云南主要分布于东南部的富宁、广南、麻栗坡等地。在海拔较低、气温较高的原产地,枫香的叶片秋季变色并不太显著,而引种到海拔较高的滇中地区,由于秋季气温较低,美丽的枫香就出现了“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胜景。而著名的北京香山枫叶,则是漆树科黄栌属的黄栌(Cotinus coggygria Scop.,为一种落叶小乔木,叶片全缘,叶柄细长,犹如一面小团扇,初为绿色,入秋之后渐渐变红,尤其是深秋时节,整个叶片变得火红,极为美丽。

 除了以上两种外,著名的红叶树还有很多,如槭树科的三角枫、五角枫、日本槭等,漆树科的黄连木及蔷薇科的花楸属(Sorbus)植物等,这些植物的叶片在秋后均会变为美丽的红色,为园林景观增色不少。我国著名的红叶秋景观赏区还有四川的九寨沟、湖北的神农架、南京的栖霞山、苏州的太平山、山东的泰山(西侧)及贵阳的红枫湖等地。

在昆明植物园内有一条远近闻名的枫香大道,栽种有树龄达40-50年的枫香,加上近年移植的小树接近800棵之多;每至深秋季节,大道两旁的枫香纷纷呈现出红、黄色彩,构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尤其是在夕阳西下的时候,太阳的余晖映照在红黄斑驳的叶片上,宛若仙境一般,引得游人陶醉其间、流连忘返。徜徉在枫香大道上,看着满目的黄叶飘飞、红枫似火,享受着蓝天白云下的宁静和舒畅,远离城市的烦闹和喧嚣,让人的心得到最自由的放松。

枫香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