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文章

名 副 其 实 的 光 棍 树(Euphorbia tirucalli L.)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8-08-18  |  作者:孙先凤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在昆明植物园扶荔宫的多浆植物室内,有一种奇怪的小树:整株树身上没有一片叶子,只有碧绿色光溜溜的圆柱状肉质枝条,从挂在树身上的植物铭牌知道,它的名字叫 “光棍树”,真是名副其实呀。

光棍树是大戟科(Euphorbiaceae)的大灌木,高可达到4-9,原产东非南非的热带沙漠地区。因它的枝条碧绿,光滑,有光泽,所以人们又称它为绿玉树绿珊瑚”,80年代作为观赏植物从西双版纳引进。

光棍树的故乡――非洲沙漠地区气候炎热、干旱缺雨,蒸发量十分大,由于严重缺水,为适应恶劣的自然环境,原来枝繁叶茂的光棍树为减少水分蒸发,叶子越来越小,直至逐渐消失;光棍树没有了叶子,就可以减少体内水分的蒸发,避免了被旱死的危险。光棍树虽然没有绿叶,但它的枝条里含有大量的叶绿素,枝干变成了绿色,能代替叶子进行光合作用,制造出供植物生长的养分,这样光棍树就得以生存了。有趣的是,如果把光棍树种植在温暖潮湿的地方,它不仅会很容易地繁殖生长,而且还可能会长出一些小叶片呢!这也是为适应湿润环境而发生的,生长出的小叶片可以增加水分的蒸发量,从而达到保持体内的水分平衡。

若折断一小根光棍树的枝条或刮破一点树皮,就会有白色牛奶状的乳汁渗出,有剧毒,观赏或栽培时需特别小心,千万不能让乳汁进入人的口、耳、眼、鼻或伤口中;但这种有毒的乳汁却能抵抗病毒和害虫的侵袭,从而起到保护树体的作用。另据实验表明,光棍树乳汁中碳氢化合物的含量很高,是很有希望的“石油植物”,说不定将来可以成为石油的替代品,未来的“能源之星”。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