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文章

一枝浓艳对秋光——鸡冠花

文章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1-03-30  |  作者:谢雪丹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鸡冠花顾名思义,就是花朵形态像大公鸡鸡冠。鸡冠花(Celosia cristata L.)隶属于苋科(Amaranthaceae)青葙属(Celosia),又名鸡髻花、老来红、芦花鸡冠等。原产于非洲,美洲热带和印度,目前世界各地广为栽培。喜阳光充足、湿热,疏松肥沃和排水良好的土壤,不耐霜冻。不耐瘠薄。

 鸡冠花(Celosia cristata L.)

 一年生草本,全株无毛;茎直立,粗壮;叶互生,呈卵状披针形至披针形,顶端渐尖,基部渐狭,全缘;肉穗状花序顶生,扁平鸡冠状,中部以下多花;苞片、小苞片和花被片紫色、黄色或淡红色,千膜质,宿存;雄蕊花丝下部合生成杯状。花和种子药用,清热止血,治痢疾、痔疮出血等。自然花期夏、秋至霜降。常用种子繁殖,生长期喜高温,全光照且空气干燥的环境,较耐旱不耐寒,繁殖能力强。

 鸡冠花(Celosia cristata L.)

意大利科学家研究表明,鸡冠花和其花籽可提供人体所特别需要的氨基酸。鸡冠花籽的蛋白质含量达73%,籽粒味道象榛子,籽粒还可混合小麦制成面粉,是理想的食品。鸡冠花对二氧化硫、氯化氢等良好的抗性,具有绿化、美化和净化环境等多重作用,是一种抗污染环境的大众观赏花卉。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