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文章

舞姿优美的金蝶——黄菖蒲

文章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1-05-05  |  作者:谢雪丹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春风吹醒了沉睡的杜鹃园,满园的杜鹃花儿竟相开放,让人忍不住停住脚步。在不远处的水池边,还有一群金蝶欢快嬉闹于花丛中。乍一看,原来是在春风中欢快舞动的的黄菖蒲,黄菖蒲花花色黄艳,花姿秀美,像极了金色蝴蝶。

黄菖蒲是水生花卉中的骄子,可在水池边露地栽培,亦可在水中挺水栽培,观赏价值极高。黄菖蒲(Iris pseudacorus),又名黄鸢尾,隶属于鸢尾科(Iridaceae)鸢尾属(Iris),原产于欧洲。其拉丁种名pseudacorus是由pseudo和acorus复合而来的,其中acorus是菖蒲属的属名,pseudo是指“假的”、“像…的”,合起来就是“像菖蒲的”、“假菖蒲的”,指黄菖蒲植株的形态和菖蒲属植物很相像哦。

黄菖蒲多年生湿生或挺水宿根草本植物,根状茎粗壮,斜伸,节明显,黄褐色,须根黄白色,具横纹;叶子茂密,基生,绿色,长剑形,基部鞘状,顶端渐尖,中肋明显,并具横向网状脉;花茎稍高出于叶,粗壮,具明显纵棱,上部分枝,茎生叶较基生叶短而窄;苞片3—4枚,绿色,膜质,披针形;花黄色,外花被裂片卵圆形或倒卵形,爪部狭楔形,中央下陷呈沟状,有黑褐色的条纹,内花被裂片较小,倒披针形,直立;花丝黄白色,花药黑紫色;花柱分枝淡黄色,顶端裂片半圆形,边缘有疏牙齿;子房绿色,三棱状柱形,蒴果。花期5月,果期6~8月。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