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文章

如何预防毒蘑菇中毒?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7-12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我国野生蘑菇资源十分丰富,可食蘑菇达1000种。在大量采食野生蘑菇的同时,每年因误食野生毒蘑菇而中毒的事件时有发生。近3年来卫生部统计数据显示,有毒蘑菇致死人数占食物中毒事件总数的50%以上,其死亡率居各类食物中毒事件之首。有毒蘑菇种类繁多,中毒症状复杂,目前尚无治疗蘑菇中毒的特效药。
时下正为蘑菇食用季节,为了防止蘑菇中毒,让大众了解、掌握蘑菇中毒预防的基本知识,中国疾病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重点实验室杨祝良研究组合作,编写了野生蘑菇中毒防治手册(全国版与云南版)及相关宣传折页。2011年7月上旬,野生蘑菇中毒防治手册已向全国1200家基层医院急疹科免费发放,同时还在北京市朝阳区田华小学进行了野生蘑菇中毒防治科普宣传讲座,获得了良好效果。
为便于大家了解、认识毒蘑菇,预防毒蘑菇中毒,读者可免费下载相关手册。
云南野生蘑菇中毒防治手册.pdf
全国野生蘑菇中毒防治手册.pdf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