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文章

露珠杜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9-22  |  作者:谢雪丹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春天来了,春姑娘迈着火热的步伐来到杜鹃园调色绘花,忙得不亦乐乎。才几天功夫,便绘出了满园的杜鹃花,有红、黄、粉、紫……好不热闹,一些市民闻着花香踏青而至,赏花休闲。提到杜鹃,大家很容易联想到杜鹃啼血的典故,但这里介绍的是美丽大方的露珠杜鹃。听着优美的名字,是否很想听听它的美丽容颜呢?请听我慢慢道来。

露珠杜鹃(Rhododendron irroratum Franch.)隶属于杜鹃花科(Ericaceae)杜鹃花属(Rhododendron),产于四川西南部、贵州西北部及云南北部,生于海拔1700—3200(3600)米的山坡常绿阔叶林中或灌木丛中。

灌木或小乔木,小枝粗壮,幼枝有薄层绒毛和腺体,以后逐渐脱落;老枝光滑;叶生于枝顶,较密,革质,椭圆形、披针形或长圆状椭圆形,先端渐尖,基部圆形或宽楔形,边缘全缘或成波状皱缩,中脉在上面下凹陷,在下面显著隆起;叶柄圆柱状,无毛;总状伞形花序,有7-15花,有少量柔毛和淡红色腺体;花梗粗壮,密被腺体;花萼小,盘状,5浅裂,裂片顶端钝圆,外面和边缘有腺体;花冠管状或钟状,淡黄色、白色,有黄绿色至淡紫红色斑点,5裂,裂片半圆形,顶端有凹缺。雄蕊10,不等长,花丝基部线形,被开展的柔毛;子房圆锥状或窄卵圆形,密被腺体,花柱长于花冠,通体密生红色腺体,柱头不膨大。蒴果圆柱状,有腺体,成熟后开裂,8-10室。花期3-5月,果期9-10月。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