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文章

最大的种子——海椰子

文章来源: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12-02-29  |  作者:杜燕、李涟漪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海椰子 (Lodoicea maldivica Pers.) 为棕榈科 (Arecaceae) 植物,又名双椰子、臀型椰子、大实榈、巨籽棕。

其种子硕大,椭圆形,长约50厘米,宽约30厘米,可重达30多公斤,是世界上最大的植物种子。

海椰子生长发育极慢,种子播种后需2-3年才能发芽,植株每年只抽一片新叶,15岁时始长出树干,25年才能开花、结果。雌株的花朵在受粉两年后才能结出小果实,果实需要8-10年时间才能成熟。

海椰子作为生物进化遗留下来的活化石,因其稀有奇特而弥显珍贵,现仅存在于非洲东部塞舌尔国的普拉兰岛。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