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文章

最小的种子——斑叶兰

文章来源: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12-02-29  |  作者:杜燕、李涟漪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人们常用芝麻来比喻“小”,但别以为它就是最小的植物种子。5万粒芝麻的种子重约200克,而兰科 (Orchidaceae) 斑叶兰 (Goodyera schlechtendaliana Rchb.f. ) 的5万粒种子却只有0.025克,这才是世界上最小的植物种子。其种子小如尘埃,只有在显微镜下才能看清楚。

斑叶兰的种子构造非常简单,只有一层薄薄的种皮和一个尚未分化的胚,故其生命力不强,容易夭折。为弥补种子质量不高的问题,斑叶兰会产生出数量惊人的种子,通常一个蒴果内的种子就数以万计。这些种子轻似尘埃,能随风飘扬,到处传播,所以终有一些种子能找到适合的地方,生根发芽,传种接代,这是其靠数量取胜的一种繁殖策略。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