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文章

发芽最快的种子——梭梭

文章来源: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12-02-29  |  作者:杜燕、李涟漪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梭梭 Haloxylon ammodendron (C. A. Mey.) Bunge 为藜科(Chenopodiaceae) 植物。

其种子由五枚花瓣变成的膜质翅保护着,远远看去,就像迎春的腊梅,因此被誉为“沙漠里的梅花”。更为奇特的是,梭梭的果实背部还长着一对横生的小“翅膀”,这对“翅膀”紧紧连着半圆形的胞果,就像孩童手中的“陀螺”,使得梭梭成熟的果实可以借助风力散布到大漠的各个角落,生根发芽,不断繁衍。

梭梭的种子在沙漠干旱的严酷环境下只能存活几个小时,是世界上寿命较短的种子。但是它的生命力却极强,只要得到一点点水,在两三小时内就会生根发芽,是目前世界上发芽最快的植物种子。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