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文章

最重要的种子——普通野生稻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2-2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稻米是地球上近一半人口的主要粮食。考古发现,我国是世界上栽培稻的起源中心之一,早在7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已会栽培水稻。

普通野生稻 Oryza rufipogon Griff. (Poaceae) 是亚洲栽培稻的近缘祖先,其经过长期的进化变成了现代的栽培稻。在进化过程中,其约有1/3的等位基因和一半的基因型被丢失了,其中包括许多的优良基因,如丰富的抗病虫、抗逆、高蛋白含量基因,因此普通野生稻是水稻育种和改良的重要遗传资源,对解决粮食安全、维护人类生存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1973年,被誉为“杂交稻之父”的袁隆平先生就是利用在海南发现的一株普通野生稻雄性不育株,成功培育出了杂交水稻,从而使水稻产量增加了近20%,解决了中国十多亿人的吃饭问题。

让人担忧的是,野生稻多样性目前正在快速丧失,已达濒危程度。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