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文章

植物叶片书签的制作方法

文章来源:标本馆  |  发布时间:2013-03-13  |  作者:魏志丹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尽管自然界中的植物形形色色,但世界上不可能存在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许多植物的叶片异常美丽,如火红的枫叶,金黄的银杏叶,葱翠的桂树叶,而植物叶片书签的制作能最大程度上帮我们留住这些美丽。现将三种叶片书签的制作方法介绍于下。

简单压制法

有些植物的叶片我们想要完整地保留它的形状和颜色,可以用简单的压制法。选取采集成熟而完整的叶片(包括叶柄),去除表面的脏物,把它夹在干燥的旧报纸或草纸中,用标本夹压起来。为了促使标本迅速干燥和保存固有的颜色,在压制时每天可换干报纸或草纸一至两次至完全干燥为止。对于较小的叶片,也可用吸水纸把它的水分吸干后夹在较厚的书中,书存放于通风干燥处直至叶片完全干燥。拿出压制干燥好的植物叶子,用毛笔蘸胶水轻轻涂在叶片的一面后粘贴在卡纸上,略微用力按一按,再用透明胶带把叶子固定起来,再根据叶片的形状和设计的需要修剪卡纸,一个简单的书签就制作好了。也可以把干燥好的叶片像照片一样用机器过塑。这种方法简单易掌握,所用的材料少而易得,能较好地保留叶片的自然状态,但不便对其进行额外的艺术加工。

叶脉书签法

凡是叶脉粗而密、网眼细,叶表皮及叶肉组织容易解离的叶片,如木兰科,茶科,桑科及桂花树等植物,叶肉遇到腐蚀性液体就会发生解离,而叶脉比较坚韧,不容易被腐蚀,可以制成叶脉书签。制作过程如下:

1. 叶片用水浸泡后,煮沸10-20分钟,使叶片软化并排除叶片内的空气。

2. 把约90毫升水倒入烧杯,在水中加入10克氢氧化钠,把烧杯搁在石棉网上,用酒精灯加热,煮沸溶液。

3.把树叶浸没在氢氧化钠溶液中20-30分钟,用镊子轻轻搅动,使叶表皮和叶肉组织分离,腐蚀均匀。

4.当叶片变色、叶肉酥烂时,用镊子取出叶片,放在盛有清水的玻璃杯内,用流水或多次换水冲洗6-12小时,把残存在叶脉内的碱洗净。

5.处理恰当的叶片,用旧牙刷或毛笔在流水中轻轻地刷叶片的正面和背面,刷去叶片的柔软部分,露出白色的叶脉。

6. 把叶脉片浸入3%-10%的双氧水中漂白8-24小时,使它们变成纯白色,再取出叶片,用清水洗净,沥去水滴。

7. 叶脉片放在旧书或旧报纸里压干。

8. 取出压平的叶脉片,待叶脉干透后,用毛笔在叶脉两面涂上水彩颜料,稍干后再压平。

9. 取出涂上颜料的叶脉片,在它的叶柄上系一条彩色丝线,就得到了一张精致美丽的叶脉书签了。

化学透明法

很多植物的叶表皮及叶肉组织不易解离,或叶脉纤细,叶片薄纸质,难以制成叶脉书签,可以用整体化学透明法。根据所用药剂的不同又可以分为以下两种方法。

方法(一):用8%氢氧化钾液1000毫升、5%氨水1000毫升混合起来,取它的澄清液浸泡植物叶片。浸泡的时间随叶片厚度不同而异。一般不太厚的叶片,浸泡12小时就够了。将被处理的材料浸成半透明的时候,即可取出。在浸泡时间内,发现浸制液混浊时,应该另换新液。已经浸泡过的叶片,取出以后用清水冲洗30分钟,彻底洗净叶片上附着的药液,用3%双氧水漂白12小时。漂白后的材料,要用水冲洗干净,再用酒精脱水。为了避免材料皱缩,酒精的浓度要由小到大,使材料逐渐脱水,一般是把酒精配成30、50、70、90、95%五个浓度,材料在每一浓度的酒精中浸泡10小时。应该注意的是,脱水要充分,否则,标本只呈白色,而不透明。脱水后的叶片即可塑封或压制成标签。

方法(二):叶片用FAA(70%酒精:甲醛:冰醋酸 = 90:5:5)固定至少24小时,取出用流水冲洗干净,经过30%、50%、70%、90%、95%、100%梯度酒精脱水,进入一半100%酒精一半二甲苯的混和液,再到纯二甲苯的溶液中透明。脱水及透明的时间要根据叶片的大小和厚度调整,一般的叶片24小时足够。脱水不干净的叶片进入纯酒精和二甲苯的混和液时会出现白色混浊。透明好的叶片可塑封或压制成书签。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