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文章

唇与舌之吻——香草望族唇形科

文章来源:标本馆  |  发布时间:2013-07-01  |  作者:上官法智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香草望族唇形科

兴许是天作之媒,唇形科(Lamiaceae)不仅以它花冠貌似嘴唇形状而得名,在天然植物种香料家族中,它也是舌尖上的翘楚!利用唇形科香料所烹制的各种美食,让我流涎之余,唇与舌的热吻,各色香味沁人心脾,亦让人遐想连篇!

遐想还得从唇形科自身说起!唇形科在植物界算是一个较大的科,就狭义的定义来说,全世界就有220余属,3500余种! 其家族的自然分布中心位于地中海地区。在中国也有98属,800余种之多。不同于挑剔傲气的兰科(Orchidaceae)家族,虽然兰科成员数量据估计有30000种之多,但大多扎根在远离人烟的深山里,大多数人想见一眼都不容易!反之唇形科植物是一个离我们很亲近的植物家族,郊区的小路上、校园的草地里、甚至是遗弃的花盆,几乎随处可见!

最难能可贵的是,唇形科也是拥有香料资源最多的科之一!仅是常用来作食物调料的就有至少20个属上百个种,对人类的舌尖贡献非同一般。
唇形科部分可用作香料的属

唇形科的许多香料成员想必大多数人都不会陌生,如果你幻想美丽的爱情,有法国普罗旺斯的薰衣草;如果你喜好美食,有西餐必不可少的调料罗勒、百里香,也有我们中餐菜肴中常见的薄荷、紫苏等;实在不属吃货类又或者胃口不好的,那也可以试试消食化气开胃解表,不如就来瓶藿香正气水吧!要知道藿香那也是唇形科植物中的著名医药代表。

唇形科家族在香料界能算得上最大的家族之一,花丁兴旺,历史悠久且文化内涵丰富,与人类关系甚为密切,远无法用三言两语可以概括。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