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文章

串串紫葡萄-—常春油麻藤

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2014-04-28  |  作者:杜宁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常春油麻藤,豆科,油麻藤属植物,拉丁学名Mucuna sempervirens,是常绿木质左旋大藤本,为优良的棚架和垂直绿化的藤本植物。 

  油麻藤具有老茎生花的鲜明特征,花期为3月上旬至4月下旬,  盛花期为4月上中旬,花深紫色,远远望去像是一串串紫色的葡萄。花蜜具有独特而强烈的气味,吸引采食者来取食,从而为之传粉。 

  其藤茎和种子一直作为中药在民间使用,性温,味苦,具有行血活血和通经活络之功效,主治风湿疼痛 四肢麻木 血虚月经不调及经闭等,经民间长期使用后反映该药具有通经活络和补血作用类似鸡血藤,但侧重于滋补强壮而不腻,口感还优于鸡血藤。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