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文章

冬日里的温暖考察-景谷行(三)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3-18  |  作者:上官法智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就快要踏上归途了,出发之前,终于可以做我最喜欢的一件事情了---逛当地农贸市场!小小的县城路边摊上琳琅满目的货品,绝对让许多大城市的农贸市场相形见绌。

  农贸市场固定摊位并不多,每逢赶集日,摊贩们常常将各色货品摆在地上贩卖,或新鲜的瓜果蔬菜,或各种晒干的辛香料等。这些东东大多是当地特产,如茴香、香菜籽、八角、草果、花椒、白豆蔻、辣椒面、烟叶等,应有尽有。

  自左往右依次为:大蒜(Allium sativum)、芹菜(Apium graveolens,下)、折耳根(蕺菜、鱼腥草,Houttuynia cordata,上)、大芫荽(刺芹,Eryngiumfoetidum,下)、柠檬罗勒(Ocimum × citriodorum ,上)、香蓼(Polygonum viscosum,上)、香菜(芫荽,Coriandrum sativum,下)、辣椒(Capsicum annuum)与薄荷(皱叶留兰香Mentha crispata,下)。 

  除了大蒜、芹菜、香菜等常见香料和蔬菜外,其它都是当地料理常用的香料植物:鱼腥草常作为主料凉拌食用;柠檬罗勒及薄荷常用于煮鱼煮肉等的调味;大芫荽、香蓼常用在各类凉拌菜中用以调味。

   

  市场上常见的还有一种野果,为云南多依(Docynia delavayi),果实极酸,有类似于苹果和木瓜结合的香味。在当地可以用来煮鸡、泡酒或者用糖腌制成果脯。不过最具挑战的吃法是鲜果蘸着辣椒面吃,如果不怕酸,可以尝试一下。

  树花(Ramalina sp.),是一类生长于树上的附生地衣,当地人将它洗净烫过后便可凉拌食用。其实食材本身并无多少味道,更多是靠汤汁提味,据一些喜欢吃的人说它有一种清香,似松露,不过这或许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香橼(Citrus medica

  这个个子大、貌似某种瓜的水果其实属于著名的柑橘Citrus家族,和我们常吃的橘子、柚子和柠檬等是亲戚,名叫香橼(Citrus medica),常见的佛手柑(Citrus medica‘Fingered’)即为其栽培变种。这水果在大城市的超市里通常可见不着,现在也就只有这些乡野集市里能寻到它的身影了。与橘与橙等不同的是,香橼的果肉很小,果实有柚子大,而果肉仅橘子的大小,并且酸涩难吃。而可食用的部分是它的中果皮,即果肉与黄色外果皮间那白色的部分。味道清甜微苦,极为脆爽,颇有特色。

  木瓜(Chaenomeles sinensis

  酸木瓜(木瓜,Chaenomeles sinensis),云南人民极喜爱的调味果子之一,此木瓜与超市里卖的水果木瓜(番木瓜,Carica papaya)中文叫法上相近,不过二者属于完全不同的科属家族,前者属于蔷薇科而后者属于番木瓜科,属原产热带美洲的泊来客。

   

  暖地大叶藓(Rhodobryum giganteum 

  回心草(暖地大叶藓,Rhodobryum giganteum ),这可爱的东东其实是一种苔藓,属于真藓科大叶藓属。之所以叫“回心草”,是因为这东西是民间治疗心脏疾病的良药,常与猪心一起煲汤服用。近代的植物化学和医学研究证明,它含有一些对提高心肌供血能力极有效的化学活性成分。

  槟榔青(Spondias pinnata

  槟榔青(Spondias pinnata),是当地的一种季节性水果兼调料,也是傣族地区种植于房前屋后的常见植物之一。味道极为酸涩。可捣碎作为蘸水辅料,也可以用辣椒来拌着吃。说到这,突然想到这么一条规律:对于各种酸涩的果子,如未成熟的柿子、芒果、酸木瓜及前面说的“多依”等,只要入口过于酸涩的,均可以拌着辣椒面以及盐食用,这似乎是一个百搭的黄金组合。

  香茅草(Cymbopogon citratus

  香茅草(Cymbopogon citratus),这是一种很出名的香草了。在大城市里许多主营进口商品的大超市里均能见着,并且价格不算便宜,似乎有些高档洋货味道。其实这东西在云南南部地区常见栽培,且有不少野生分布的香茅品种,价格也是便宜如茅草。由于具有浓郁的柠檬香味,用来泡茶、煮汤或者烤肉等都会使得食材极具滋味。

  君迁子(Diospyros lotus

  君迁子(Diospyros lotus),这也是云南不少地方集市上常见的干果之一。它看上去有些像黑色的葡萄干,其实这是一种小柿子,和柿子(Diospyros kaki)是亲戚。不过它要小很多,鲜果也不如柿子那么甜美多汁,不过晒干后的味道和我们常吃的柿饼很相似,并且没那么甜得腻人,是一种很休闲的小零食。

  菜蕨(Diplazium esculentum

  菜蕨(Diplazium esculentum),当地人又叫水蕨菜,和我们常吃的蕨菜(Pteridium aquilinum),属于完全不同科属的植物。它生长在相对更加温暖湿润的地方,味道也不像蕨菜那样略显苦涩,用干辣椒豆豉炒出来味道极佳,是食用蕨类中的佳品。

  茅栗(Castanea seguinii

  野生的小板栗(茅栗,Castanea seguinii)。此东西也是难上大城市货架,因为多为野生,产量相对板栗(Castanea mollissima)较低。它和我们经常吃的板栗是同科属的亲戚,包括外貌也极为相似,简直就是板栗的“迷你版”,不过茅栗的树可比常见的板栗树高大多了,能高达10余米,常与一些常绿或落叶阔叶树混生。茅栗的味道与板栗味道也比较相似,不过味道更甜,吃起来更加有一些山林野果的味道。

   

  芭蕉(Musa basjoo)全身是宝,芭蕉茎秆、芭蕉叶、芭蕉花等都可以作为蔬菜食用。 

   

  云南十八怪之“鸡蛋绳子拴着卖”

   

  市场上有多种兰科植物石斛(Dendrobium spp.)。石斛不仅是重要的中药材,也是十分美丽的观赏花卉。不过由于人工大规模种植石斛成本高,技术难度大,采集挖掘野生石斛便成为了许多人谋取经济利益的手段。这种对野生植物资源的破坏也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应该简单的去责备采挖的山民,而是需要更多的思考和探索如何改善农民的生活条件、如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市场上的辣椒五颜六色,品种繁多,可见当地嗜吃辣之习。除此之外,我们也见到了一些令人不悦的野生动物交易,如果子狸。

   

  左图:山药果(山药豆、零余子,薯蓣科薯蓣属 Dioscorea 植物的珠芽);右图:葱头 

   

  左图:野生的山药块茎(薯蓣属 Dioscorea sp.);右图:滇龙胆草(Gentiana rigescens 

    

  左图:豪猪刺,磨制成粉作药用;右图:本地黄瓜。

   

  田字萍(Marsilea quadrifolia

  最后临走时我们还吃到了一种久违的野菜:田字萍(蘋,Marsilea quadrifolia) ,一种水生蕨类植物,味道清甜柔滑,十分可口。话说回来,蘋这个本该是乡间常见的野生水生植物,现在大城市周围由于环境污染已难见踪影。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