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文章

叶子时装秀——马褂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8-17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时装秀并非人类的特权,植物也有自己的时装秀。木兰科的花总是像晚礼服一样的绽放着,而叶也不怯场,瞧,鹅掌楸们也用自己的马褂叶展现着植物的美丽。没错,我的叶美,我自信——鹅掌楸 

  你见过叶形像马褂的树木吗?这就是“鹅掌楸”。它是木兰科的一种落叶大乔木,树高可达到40米,胸径在1米以上。 

  对没错,就是我,我的干超粗的,我的个头也很大。看,我设计的“服装”时尚吧? 

  鹅掌楸(Liriodendron chinense)外形似鹅掌,又如马褂,叶片的顶部平截,犹如马褂的下摆,叶片的两侧平滑或略微弯曲,好像马褂的两腰,叶片的两侧上端向外突出,仿佛是马褂伸出的两只袖子,所以鹅掌楸又叫做马褂木。进入秋季,整个叶片变为金黄色,摇曳在枝头,煞是好看! 

  对了,我还有“配偶”和“孩子”呢,他们是北美鹅掌楸和杂交鹅掌楸。我的“马褂”圆润而丰满,较小一些且可爱, 

  往下看,我“配偶”的“马褂”又大又魁梧吧,锋芒毕露的,比我的可“英勇”了

北美鹅掌楸((Liriodendron tulipifera 

  再看看,下面是我们的“孩子”,混血儿就是漂亮,各种叶片形状都有,既有“妈妈”的温婉叶形,又有“爸爸”的魁梧“马褂”,最特别的是还有超大号的融合了“爸爸”和“妈妈”叶形的“大马褂”。 

  鹅掌楸的花也很独特,每年4月开花,每一朵花单生在枝顶上,花被片9枚,外轮3片萼状,绿色,内部2轮花瓣状,黄绿色,基部有黄色条纹,形状酷似郁金香,因此,它有一个英文名称是“Chinese Tulip Tree---“中国的郁金香树”。鹅掌楸目前仅于中国发现其野生群落,是中国特有树种。 

  鹅掌楸、北美鹅掌楸及杂交鹅掌楸在昆明植物园内都有栽种,主要位于紧邻枫香大道的木兰园内,引种年代最久的达61年,已是树形优美的参天大树了,每到深秋季节,在一片火红或橙黄的枫叶中,映衬着一个个金黄色的“小马褂”,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