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文章

桔梗花——真诚不变的爱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8-17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桔梗(Platycodon grandiflorus (Jacq.) A. DC.)为桔梗科桔梗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花冠大,单朵顶生,或数朵集成假总状花序;花期6-9月。全国大部分地方有分布和栽培,在云南主要分布在东南部(蒙自、砚山、文山)等地,生于海拔2000米以下的向阳坡地草丛、灌丛中。

  桔梗花色高贵典雅,呈蓝色或紫色,它未开放的花蕾呈五角形,像一颗颗蓝色的幸运星,在民间流传着凄美的爱情故事,在花语中赋予桔梗花为“真诚不变的爱”。

  《神农本草经》记载桔梗根入药,为临床常用药。含桔梗皂甙,药理实验证实,桔梗有抗炎、镇咳、祛痰、抗溃疡、降血压、扩张血管、镇静、镇痛、解热、降血糖、抗胆碱、促进胆酸分泌、抗过敏等广泛作用。常用以治疗咳嗽痰多、胸闷不畅、咽痛、音哑等病症。

  《中国花经》把桔梗花列入珍稀花卉,桔梗原产我国,世界各地广为栽培。一曲世界流行的“桔梗谣”(道拉基)表达了朝鲜民族对桔梗特别有感情。在朝鲜、韩国、日本把桔梗当作食用蔬菜十分普遍。

  桔梗在百草园“神农本草区”有栽培,目前正在开花。桔梗为人类贡献所有,是人类利用植物的典范,我们珍爱植物,让植物成为我们最亲密的伙伴。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