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文章

铁树也是会开花的哦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8-17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 “铁树开花,哑巴说话”这句俗语,由此得出铁树不会开花的结论。 

  而事实是,当铁树长到20岁之后年年开花完全是小case,而且铁树的花是分雌雄的哦,就像人分男女一样的,只是铁树属于裸子植物,所以它的花与我们平时常见拥有鲜艳色彩和娇嫩花瓣的被子植物的花是大不一样的,如果你看到铁树羽状叶中间那个金黄色像玉米棒子一样的东西就是雄花了,而雌花则是扁圆形的,看起来就好像是一个长了鳞片的大荸荠,铁树的种子就是藏在这大荸荠里的,成熟后呈现橙红色、鸽子蛋大小,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凤凰蛋”,还具有药用价值呢。 

雌花球

雄花球

  铁树属于苏铁科常绿木本植物,树干圆柱状,通常只有一个主干,每年春天发出新叶,浅绿色柔软且内卷,成长后伸直,呈深绿色且刚硬如铁,故得名“铁树”。 

  苏铁科植物共10属约110种,主要生活在热带亚热带地区,比起大多数植物,苏铁的种类数量不算庞大,但它却是地球上现存最古老的裸子植物,在地球上已经生活了2亿多年,在恐龙称霸的中生代尤其繁盛,因此被称为“植物活化石”! 

  铁树喜温暖的环境,不耐寒怕积水,在北方地区一般是盆栽放置于室内,所以生长多年也不容易开花,而在温热带地区比如昆明植物园,裸子植物区内栽种有攀枝花苏铁、叉叶苏铁等,每年的68月都会开花,而且有的还具有多头(分枝),每个头上都能开花呢。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