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文章

猴年话“猴”——猴子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2-08  |  作者:王仲朗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山茶属中美丽的猴子木(Camellia yunnanensis)。为啥叫这个名字呢?先来看看它的果实: 

  猴子木的果实直径3-5厘米,最大可达7厘米,树高可达10米。在野外一个个红红的果实挂在树桠,远看像猴子红屁股似的,大概这是得名之由来。这个说法我也二十多年前在四川会理野外考察时从老乡那里听来的,云南永胜还有个土名叫“猴子花红”。1981年张宏达在其专著《山茶属植物的系统研究》选定其中文名称为五柱滇山茶,然而早在1972年出版的《中国高等植物图鉴》第二册851页记录该种的中文名称为猴子木,其后绝大多数植物志、论文及植物园名牌都采用猴子木为该种的中文名称。 

 

  猴子木的花白色,花瓣有些皱褶,花丝分离,花柱5,离生至基部。这也是为何张宏达拟定名称为五柱滇山茶的缘由。 

   

  猴子木的花在半开时有清香,果实红色漂亮,可作为重要的育种亲本材料。

   再来看看它的学名。1912PitardDiels以产自云南大理的标本为模式,首次发表了为茶属植物Thea yunnanensis1916Cohen Stuart认为茶属Thea和山茶属Camellia应该合并成山茶属,因此,该种的学名全称为Camellia yunnanensis (Pitard ex Diels) Coh. St. 该种的学名种加词意为“云南”,自然分布于云南和四川西南部,生于海拔1500-3000米的常绿阔叶林至针阔混交林或林缘灌丛。为中国特有种。 

  山茶属中还有个著名的观赏植物叫云南山茶,其学名是Camellia reticulata Lindl.(1827). 所以中文名叫云南的,可学名的种加词并不是yunanensis哦! 

   

  这是云南山茶Camellia reticulata的花,让我们看看这两者的花丝与花柱的比较: 

  上图左边为云南山茶Camellia reticulata, 其花丝下部2/3合生成筒状,花柱合生,柱头3-5裂。右边为猴子木Camellia yunnanensis,其花丝离生,花柱也是离生的。 

   再来看看猴子木的树干,黄色树皮,常片状剥落,在林中容易分辨,木质纹路细腻坚硬,是很好的材用植物。种子含有量高,可食用,也可用于制造香皂和润滑油等。果壳单宁含量高,可用于制革工业。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