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文章

猴年话“猴”——猴爪杉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2-29  |  作者:刘素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昆明植物园裸子植物区种植有大量的杉科(Taxodiaceae)植物,而其中有个家族叫做柳杉属(Cryptomeria),这个家族中有一个日本柳杉的变种,名叫猴爪杉(Cryptomeria japonica (L. F) D. DonAraucarioides’)又名短叶柳杉。   

  猴爪杉(Cryptomeria japonica (L. F) D. Don Araucarioides’) 

  顾名思义,它的名字来源于它的枝条外形,由于是日本柳杉的变种,在柳杉枝条的基础上,枝条先端向内弯曲,形成一只只的小爪子而貌似小猴爪一样。 

猴爪杉全株

  外形: 

  乔木,高可达30米,胸径可达2米多,树皮红棕色,纤维状,裂成长条片脱落,大枝近轮生,平展或斜展;小枝细长,常下垂,绿色。雄球花单生叶腋,长椭圆形或圆柱形,长约7毫米,集生于小枝上部,成短穗状花序状;雌球花圆球形,球果近球形。叶短小较硬,长不及1-1.5厘米,通常长短不等,长叶和短叶在小枝上交替排列(即由短叶至长叶,再由长叶递减为短叶)。 

  猴爪杉在我国山东青岛、蒙山,上海,江苏南京、江浦,浙江杭州,江西庐山,湖南衡山,湖北武昌、武汉等地引种栽培,作庭园观赏树,生长良好。猴爪杉是优良的园艺植物,树形优美,枝条颜色独特而靓丽,常绿,四季皆可观赏。能稍耐荫,在温暖湿润的气候和土壤酸性、肥厚而排水良好的山地,生长较快;在寒凉较干、土层瘠薄的地方生长不良。 

  独特的“返祖” 

  说起返祖现象,人们经常会想到有些人的毛发过重,浑身长毛,会像人类的祖先猿猴一样。猴爪杉由于是日本柳杉的栽培变种,因此其性状并不稳定,就可能有部分“退化”回自己的“祖先”柳杉,昆明植物园的猴爪杉就生出了返祖枝。返祖 (atavism) 是由一个拉丁字“先祖”(atavus) 衍变出来的。顾名思义,返祖现象是指生物体偶然出现了祖先的某些性状的现象,它是一种不太常见的生物“退化”现象,存在于自然界的各种生物中,可发生在花、叶、果以及枝条等。而在现实当中,栽培植物经过长期的人工选择和自然选择,已经适应当地的环境条件和栽培耕作制度,加上播种期又相对稳定,返祖发生的频率较低;野生植物在自然选择过程中,只有适应其所处的环境,方可繁衍后代,所以植物发生返祖的频率也很低,返祖现象并不常见。因此有机会见到返祖枝,也是不容易的。返祖现象产生的原因多种多样,有可能是自然界中偶尔发生,在有性繁殖中出现,由物理化学刺激诱导而产生,环境条件的改变都有可能成为返祖现象的诱因。 

猿猴

猴爪杉与返祖枝

  昆明植物园于1978年从庐山植物园引种的猴爪杉安家近40年出现了返祖现象,而这种偶然性也是科学家正在探究的;返祖毕竟是退化的现象,所以不以人们意愿而发展的返祖现象还是希望尽量避免。    

  猴爪杉兄弟 

  中文俗名中称作“猴爪杉”的还有一位,它是南洋杉家族的成员,又叫智利南洋杉Araucaria araucana,它的枝条比柳杉家族的猴爪杉(Cryptomeria japonica (L. F) D. Don Araucarioides’)大多了,可共同点是张牙舞爪的神似猴爪,这种树还有一个名字叫猴谜树,下一文我们看看它怎么成“谜”的。 

智利南洋杉——来源于植物网

  植物界那么奇妙,和动物一样有着可爱的外形和有趣的名字(中文名),猴年,植物“猴”们陆续给人类拜年。  

  

  参考文献: 

  达尔文. 动物和植物在家养下的变异(下册) 

  陈小灵.红叶杨返祖现象研究 

  中国植物志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