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文章

端午节,我与植物有场约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6-21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挂艾蒿、菖蒲成为了必不可少的习俗,粽子、毛豆也成为了节日里必不可少的美食。中国的传统节日都成了吃货的天下,端午佳节也不例外。 

  在这个具有意义的节日当中,我们的节日主角几乎全是植物家族的成员。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一一介绍一下: 

  粽叶的种类各有不同,植物君现在先和大家介绍一下,比如箬竹叶 Indocalamus spp.、芦苇叶 Phragmites australis、柊叶 Phrynium rheede、粽叶芦Thysanolaena latifolia等等,甚至还有荷叶Nelumbo nucifera、芭蕉叶Musa basjoo 

箬竹

芦苇

柊叶

粽叶芦

荷叶

芭蕉叶

  今天,我们另辟蹊径,谈谈挂在门口的两位植物配角和粽子里面最重要的主角:糯米。 

  端午节,为什么要挂艾蒿和菖蒲?有的说,是因为艾蒿的叶子像老虎的脸,而菖蒲叶子就像宝剑一样,辟邪。更多的说法是,他们是植物家族里具有药用价值的植物材料,能伴健康,那让我们用科学的眼光看看两位端午节的植物朋友。 

  艾蒿学名:Artemisia argyi ,是一种多年存活的大蒿枝。它具有很浓烈的气味,据《本草纲目》记载,此植物可以入药,性温,具有平喘止咳的功效,防止支气管炎和虚寒胃痛等作用。炎热的季节还可以用于泡澡和洗脸来解暑降燥,甚至还具有杀虫的作用。它有个表兄弟叫黄花蒿Artemisia annua,就是大名鼎鼎的青蒿素的承载植株,可见这个家族的“茅草”们都是不可小觑的药材哦。

艾蒿

  菖蒲Acorus calamus也是一种多年生的草本,它的根茎可以在地下乱串,叶子有淡淡的芳香。同时也是很好的中药材,可以治疗肠炎、腹痛等疾病,也可以驱虫。 

菖蒲

  由此看来,两位植物朋友除了在端午节大显神通外,也可以成为我们平时生活中可能食用的中药材。也许古人看到的是它驱虫的功效,才于酷暑的季节,在自家门口挂上两位植物“大神”,防止蚊虫入家,因此才有了端午挂“艾菖”的习俗。 

  作为吃货的我们,端午节不得不了解一下我们的主角:粽子。粽子,作为端午节的主角,几乎成为了每家每户餐桌上不可缺少的食物。然后糯米则是这部戏剧中的领衔主演。咱们的这位领衔主演也叫糯稻,是禾本科的一种一年生草本植物,是稻的黏性变种。因为其具有粘性,于是成为了制作各种甜品的好材料。糯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营养价值较高。由于糯米黏糊糊的,大家都觉得这个东西很难消化?应该会黏在牙齿或者胃壁上?具有很强的饱足感?其实,这是一个误会。下面让小编给大家科普一下: 

  大家都知道大米的主要成分为淀粉,其实糯米也是。淀粉是一个庞大的家族体系,在这个家族中有“一根筋”的直连淀粉,也有像八爪鱼一样,有很多“末梢”的支链淀粉。一字之差,却截然不同。 

  淀粉在淀粉酶的作用下消化,对于“一根筋”直链淀粉来说,它的作用点单一,因此被酶解得就慢,而支链淀粉有很多的“头”,这些“头”都是酶的作用点,由于作用点多,就更容易被酶作用,从而分解消化。 

  大米中的淀粉主要含有得就是“一根筋”的直链淀粉,而糯米中的淀粉90%以上都是“八爪鱼”支链淀粉,因此,糯米其实更容易消化,并且吃糯米更容易饿。(图12)其实呀,也正是因为有这个支链淀粉的含量很高,他们犬牙交错,像网状一样排列,于是,让糯米给人一种黏糊糊的亲昵感,也让大多数人觉得糯米做成的食物更加容易产生饱和感。 

直链淀粉

支链淀粉

  大家在了解了我们端午节的领衔主角糯米的小秘密后,再也不用担心吃多了粽子不消化了。然而消化的快,可能吸收也很好,这回要担心的是吃多了会不会变胖呢?端午过后是不是要减肥了呢?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