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文章

马鞭草—灵魂的护佑剂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3-20  |  作者:王趁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马鞭草这个名字随着美剧《吸血鬼日记》的播放而深入人心,只见魔力无边的吸血鬼只要触碰到它,瞬间便会威力尽失;无论是成片盛开的马鞭草,还是加入些许马鞭草的食物或酒水,亦或是马鞭草制成的项链、戒指,均可威慑到吸血鬼们。这种开着淡紫色小花的植物到底是何方神圣?能有如此强大的驱鬼辟邪神力!    

  认识马鞭草 

  马鞭草Verbena officinalis为马鞭草科马鞭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喜生于路边、山坡、溪边或林旁。这种高可达1.2米的小草不但生命力旺盛,足迹也遍布全世界的温带至热带地区。如果你有幸在室外,仔细观察一下路边,淡紫色或蓝色的小花组成长长的穗状花序,盛开在毛毛的四棱形的茎端或腋下,在同样毛毛的裂成3片的深绿色的叶片衬托之下,静静的护佑着你! 

  1.长在路边的马鞭草  (王趁 摄)  

  名称由来及应用传统 

  马鞭草的神奇之处从其在世界各地的称谓中可见一斑。而植物的民族名称或地方名称恰好是民族植物学研究的重要组成,让我们从民族植物学的角度一起来领略马鞭草的超能量吧! 

  马鞭草的俗名多达30有余,其中的许多名称不仅包含了它的主要用途,更与宗教信仰、神话传说紧紧相连。而其中,尤以非洲与欧洲的传说最为动人。 

  马鞭草的民族民间典故 

  相传,古埃及最受爱戴的女神伊西斯在丈夫奥西里斯被塞特沉入尼罗河后,非常悲伤,她的泪水化成了马鞭草。因此,在受古希腊罗马文化影响的区域,Tears of Isis便成为了马鞭草的通用名。时至今日,埃及人依然用马鞭草装点庙宇、住所,认为其能辟邪,护估家人。通过查阅古希腊罗马经典可知,Isis是古埃及民众心目中最理想的母亲与妻子,被视为埃及的孕育女神;这也不禁令人想起,马鞭草的另一功能——抗早孕,是否作为孕育女神的Isis食用了马鞭草导致胎儿夭折,也会令她流下悲伤的眼泪。当然,这只是对马鞭草提取液具有抗早孕功效的臆想而已。 

  2.马鞭草的穗状花序 (王趁 摄)  

  而罗马人则以马鞭草供奉维纳斯(古希腊罗马神话中爱与美的女神),称其为“维纳斯的草药”,并用作爱情迷药,认为马鞭草能带来爱情并能增添男性的魅力。时至今日的欧洲,恋人间也常将马鞭草作为分别时的爱情信物,象征着彼此对爱情的忠贞不渝;也用于挽救濒临凋谢的爱情。 

  如果说“伊西斯的眼泪”、“维纳斯的草药”是马鞭草在希腊-罗马时代魔力的象征,那么“十字架药草(Herb of the cross)”、“圣草”则反映了马鞭草在基督教信仰中的重要性与神性。传说,马鞭草最初是在耶稣受难的十字架下被人发现,并且耶稣受难后用马鞭草止血才得以复活,被认为是“恶魔的克星”,可以治愈重伤,辟邪。不但马鞭草的发现地比较独特,采集它的时候也有禁忌。相传,在有月光的日子采集马鞭草,要边采边念咒才能保证它的神奇功效。发现马鞭草时要念:“马鞭草,万能药,你是一种神圣草,圣十字架下能找到,虽然你长在地面下。你使人不再受煎熬,你把伤口来治好,我以耶稣名,将你来拔掉。啊,主耶稣,等到药草显灵时,我要人人都知道。”在采集马鞭草之前念:“我以主之名,在圣山上发现你;我以耶稣名,将你来拔掉。” 

  3.马鞭草的幼苗(王趁 摄)  

  而现代研究证明,马鞭草中富含的“马鞭草宁”具有促进血液凝固的作用;验证了基督教传说中马鞭草用途的科学性与合理性。马鞭草用于止血、治疗刀枪伤的说法早在古代的欧洲便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与应用,医学欠发达战争较频发的古代战场上,士兵们多携带马鞭草用于外伤急救,这与云南人外出打仗必带云南白药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马鞭草除了具有非凡的药用价值与驱邪功能外,还广泛用于方士的巫术之中,这也是马鞭草被引到北美的初衷。相传,美洲土著波尼人以马鞭草为原料制作“灵魂增强剂”用以解梦;也将马鞭草花枝放入爱人的枕头下,这样你便可以出现在爱人的梦境之中;亦用于放在房间里,床铺下,可驱走黑夜里的魔鬼,让你拥有安静恬适的睡眠。日常生活中,马鞭草则多被诗人、作家所食用,认为其能增加创作的灵感。现代研究则证明,马鞭草的醇提取物具有滋补大脑、放松神经的作用。可见,巫术用其催眠、解梦也是有道理的。 

4. 马鞭草的长圆形果实(王趁 摄) 

  而马鞭草的拉丁学名Verbena officinalis则充分反映了它在传统医药与宗教信仰中的地位。属名Verbena意为祭祀所用的植物,具有超自然能力的植物;种加词officinalis,意为草药。可见,林奈在为马鞭草定名之时,也受到了马鞭草超能力与药用价值的感染。也有说法认为马鞭草的拉丁名来源于凯尔特语“ferfaen(赶走石头)”,认为其可用于肾结石的治疗。与此来历相关的用途在其它地区也有记载,如印度民间将其用作利尿药。 

  相比马鞭草在欧洲的神奇与久远,中国有关马鞭草的用法与传说则相形见绌。但中国的传统医学则将这种不起眼的小草运用到各种疾病的治疗中。马鞭草在中国古籍中始载于汉末陶弘景所著的《名医别录》,而汉之后的元、明、清等朝代的古籍中均以记载其药用为主,认为其具有活血通经,去脓毒,截疟,解毒,利水消肿的功效;可通月经,治金疮,去脓毒,理跌打,利小便,治火眼。根亦可用于赤白痢疾,慢性疟疾,水肿,膨胀等。 

  到了近现代,马鞭草被运用于治疗皮肤类疾病的例子则日益增多。其中,又以单方治疗湿疹、过敏性皮炎、脓疮为最。可用新鲜马鞭草的地上部分煮水外洗,也可将新鲜枝叶捣碎外敷,亦可用干燥的马鞭草全株煎水内服或外用。现代研究证明,马鞭草水提物含有丰富的马鞭草苷、甾醇,具有消炎镇痛作用。 

  5.马鞭草水 (王趁 摄)   

  马鞭草的主要成分 

  马鞭草的主要成分为挥发油、三萜酸、甾醇、黄酮类、环烯醚萜苷等。 

  其中挥发油主要由己烯醇、辛烯醇、沉香醇、马鞭烯醇、香叶醛、柠檬油精、桉树脑、芳姜黄烯、斯巴醇、桃叶珊瑚苷等成分组成。三萜及甾体类物质有熊果酸、齐墩果酸、乌苏酸内酯、委陵菜酸、谷淄醇、胡萝卜苷等;黄酮类物质有查耳酮、黄酮、汉黄芩、芹菜素、山奈酚、槲皮素、木犀草素、蒿黄素、葡萄糖甙及马鞭草查耳酮;此外还含有环烯醚萜甙与苯乙醇苷。 

  马鞭草纵然有诸多神奇之处,但它的神奇或许与平凡是紧密相连的。马鞭草那随遇而安的品质、普渡众生的胸怀,使得需要它的人们轻易便能寻得它的身影。具有如此丰富传说与利用传统而又分布广泛的神奇植物,在我们这个科学飞速发达的年代又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有人说它有望治疗老年痴呆,也有报道说它可以治疗癌症、红斑狼疮……虽然世界各地对它的利用传统广泛而深厚,但现代实验科学并未能给出太多令人信服的证据,也许它的神奇远非简单的生化实验可以证实。   

  参考文献: 

  Menendez-Baceta, G., et al., Medicinal plants traditionally used in the northwest of the Basque Country (Biscay and Alava), Iberian Peninsula. 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 2014. 152(1): p. 113-134. 

  Kou, W.-Z., et al., Study on In-vivo Anti-tumor Activity of Vervena Officinalis Extract. African Journal of Traditional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s, 2013. 10(3): p. 512-517. 

  张玉雪, 马鞭草的活性成分研究. 2010, 上海交通大学. 

  田菁, 赵毅民, 栾新慧, 马鞭草化学成分的研究.中国中药杂志, 2005. 30(4): p. 268-269.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