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文章

缅甸北部红岗山(Hponkanrazi)地区的民族植物学调查:植物的传统使用与保护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8-05-31  |  作者:Pyae Phyo Hein,龙美芝,张宇,杨雪飞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红岗山(Hponkanrazi)位于缅甸克钦邦州的最北端,地理上是东喜马拉雅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生物多样性方面属于世界35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中的印缅生物多样性热点区的核心地带。然而在过去几十年中,对此地的科学研究及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略显单薄。近期,来自非洲西南生物多样性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缅甸森林研究所,纽约植物园等各地的学者针对红岗山地区做了有关植物、动物、昆虫和鱼类等的多样性研究,新的种与属相继被发现,更凸显了当地丰富而又不为人知的生物多样性。目前,尚未有文献报道当地人民对植物使用的传统知识,而这对自然资源的保护也是异常重要的。为了填补这一空白,国际山地综合开发中心(ICIMOD),缅甸自然和野生动物保护司(NWCD),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协会(WCS)和中科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CAS-Seabri)共同组织了一次围绕Hpokanrazi野生动物保护区涵盖9个村庄的民族植物学调查。此次调查经费由国际山地综合开发中心的HI-LIFE项目支持。

  一、调查团队介绍

 

(图:从左到右依次为:U Hti Na(当地向导),U Syn Bay(野生动物协会),U Thiha Zaw(缅甸自然和野生动物保护司),U Pyae Phyo Hein (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U Htet Wai Aung(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协会),U Aung Thu Moe ( 国际山地综合开发中心)。)

  二、调查目的

  为了解红岗山当地人民利用植物的传统知识与管理,项目团队制定了具体调查目标:

  提升HI-LIFE项目组成员对民族植物学调查的各种调查工具的使用能力;

  收集当地居民对本地植物资源的使用及用法等相关传统知识;

  对适合长期可持续管理的当地资源进行初步鉴定,进行区域划分;

  增强当地居民对植物资源相关传统知识的重要性认识,提升其对资源可持续管理意识。

  三、民族植物学预调查培训

  在进行正式的野外调查工作前,项目组在克钦邦布达欧县(Putao)为所有参与此次活动的人员安排了为期两天的培训,主要内容包括:调查目标的详细解读;调查方法介绍;野外调查工作安排及学习如何将此次调查科学的与国际山地综合开发中心的Kamal Aryal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杨雪飞课题组的民族植物学研究知识结合起来。

 

(图:民族植物学调查方法培训)

  四、野外调查

  本次调查为期15天,每天走访调查村庄3-6小时。调查团队每到一个村庄都会先进行专题小组讨论,然后制作参与式调查工具:调查轨迹图;季节性日历;成对排名;四格分类图等。

 

(图:参与式调查工具)

  五、初步调查结果

  此次调查对当地103种野生植物进行了记录,并采集了凭证标本。具体情况如下表:

   
 使用类别  植物种类数
 药食两用  7   
 药用  28
 食用  58
 文化  2
 药用与装饰用  1
 食用与饲料用  1
 可能作药用  3
 建筑材料  3
 

  初步分析调查结果,所有植物的使用主要围绕村民生计方面。当地村民掌握很多植物利用的知识,并能很好地将其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如做食物,药材,装饰品,饲料,建筑材料,器皿和文化等用途。

    

  六、未来关注的保护问题

  在Hpokanrazi野生动物保护区收集野生药用植物日益艰难。其中最显著的例子就是对Sarchi(当地名,重楼属植物)根茎采集。当地人,也有大老远赶上几周路程来此地的,甚至对这种植物的利用及治疗功效一无所知的人,都会进入森林深处去采集这种珍贵药用植物,再转卖到中国。Sarchi的干重价格达到了每缅斤(约1.6公斤)1270000-300000缅元(200-250美元),折合120-150美元/Kg。在巨大利益的驱使下,大量采集野生资源对Sarchi种群构成极大的威胁。同时,由于缺乏药用植物采集知识,许多尚在苗期的个体,或者形态相似的其他植物也被盲目采集了。因此,增强人们对野生植物资源的使用与保护意识迫在眉睫,对珍贵药材资源的有效管理与保护工作和研究也应该尽快开展。

 

(图:Sarchi原植物(重楼属)) 

 

(图:因药用价值而被村民采集的Sarchi小苗,干样)

来源:《人与生物圈》第2期 “缅甸科考”专辑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