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文章

【新华社】从一而终,只为描绘生命

文章来源:新华社  |  发布时间:2018-10-22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曾孝濂在昆明植物园作画(7月14日视频截图)。新华社发 

  他叫曾孝濂,79岁。有人称他为“中国植物科学画第一人”,说“他的画能把人美哭”。 

  曾老常说自己只是中国科学院的一名老职工,多年来坚持为植物画画。他的作品可以用两个词形容——“像”与“生命”。

 

  这是曾孝濂的植物科学画拼版图片。新华社发 

  植物科学画就像植物的“身份证”,它是美术跟科学之间比较小的分支。它以科学的手法描绘植物特征,甚至比文字描述更精准,好的植物科学画与发表新物种的模式标本同等重要。

  多年来,曾孝濂倾力于包括《中国植物志》在内的50余部科研著作,他绘制的科学画插图有2000多幅。退休后,他出了12本个人绘画集。目前,曾老正在为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创作大型画作《改变世界的中国植物》。

 

  曾孝濂在位于昆明的家中作画(7月15日视频截图)。新华社发 

  曾老的床头柜上堆满了各种药品,他说画了一辈子,依然没画够,“要是身体好,我会一直画下去。要是老天说,你画不了了、手也抖了、眼睛也不行了,那我就高高兴兴说拜拜”。

  (新华社客户端 2018年10月22日)

  来源: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0/?from=timeline#/share/4884113?channel=weixin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