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文章

云南古林箐喀斯特热带雨林:清明花悄然盛开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4-04-07  |  作者:陈文红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滇东南热带山地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于马关古林箐25ha动态样地附近发现清明花在热带雨林20米以上树冠层悄然盛开,甚是壮观且极为罕见(图1)。清明花的盛开,不仅为人们带来了视觉上的享受,更寄托了人们对春天的盼望和对生命的赞美。

清明花为夹竹桃科常绿木质大藤本植物,学名为Beaumontia grandiflora Wall.拉丁属名Beaumontia是以英国约克郡布雷顿庄园的戴安娜·博蒙夫人的名字命名,种加词grandiflora则是由两个单词grandis + flor- (flos)构成,意思是“硕大的花朵”。

该植物主要分布在我国云南和广西及其邻近热带地区。其花期集中在清明前后,又因花朵洁白、硕大、清香(图2和图3),寄托缅怀亲人的情思,寓意清洁而明净,故而得名“清明花”。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清明节与复活节的日期相近,因此清明花也被赋予了英文别名“Easter lily vine”(复活节百合藤),两者都是根据其开花时节而得名。

值此花盛放,缅怀老一植物家当年在滇东南热带雨林考察的艰辛经历。蔡希陶先生早在1932年就考察了马关古林箐,吴征镒先生、王文采先生等于1956年考察了马关古林箐干沟一带的热带雨林,后期中山大学陈宝梁博士于1984年至1986年深入古林箐热带雨林,在张宏达教授指导下,在木兰科等发现了众多新分类群,逐步揭开的云南古林箐热带雨林的神秘面纱

2020年,云南古林箐喀斯特热带雨林25公顷样地得到中国科学院2020年基础设施修缮项目(编号20T-2190)的支持,于2021年年底完成25ha动态样地的建设工作,于2023年11月16日完成第一次树木清查工作,并于2023年年底经评审加入了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CForBIO)(http://www.cncdiversitas.cn/zyxm/cforbio/ydlb/)。

图1滇东南研究站古林箐分部25ha态样附近盛开的清明花

图2 清明花植物的花序和叶

图3 清明花的花瓣形态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