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植物图片
left
科学普及
植物图片

红花石蒜 Lycoris radiata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9-10-1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红花石蒜(Lycoris radiata)是石蒜科(Amaryllidaceae)石蒜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又名龙爪花。鳞茎近球形,外有紫褐色薄膜;叶基生,狭条形,深绿色,背部有粉绿色带。夏秋之交,花茎破土而出,伞形花序顶生,有花5至7朵,红艳奇特,花瓣反卷如龙爪。由于花和叶子不能见面的特性,又被称为“无情无义”的花。

红花石蒜原产我国,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及西南部分地区,在越南、马来西亚也有分布。耐寒性强,喜半阴,也耐暴晒,喜湿润,也耐干旱。各类土壤均能生长,以疏松、肥沃的腐殖质土最好。有夏季休眠习性。冬季叶丛青翠,生机勃勃。繁殖以分球繁殖为主。

红花石蒜夏季秋红花怒放,十分艳丽,布置于草地、林下或配植于多年生混合花境中,均可构成初秋佳景。既是冬季理想的绿色地被植物,也是极好的盆花和切花材料。其根茎可入药,有催吐、祛痰、消肿、止痛、解毒之效,可用以治疗小儿麻痹症。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