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植物图片
left
科学普及
植物图片

含羞草 Mimosa pudica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9-10-1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含羞草(Mimosa pudica Linn.)是含羞草科(Mimosaceae)含羞草属的多年生草本或亚灌木,又名感应草、喝呼草、知羞草、怕羞草、害羞草等,常作1年生栽培。茎蔓生,株高30-60厘米;羽状叶片2-4枚成手掌状排列,小叶矩圆形,触之即闭合下垂;头状花序淡红色;荚果扁形。

含羞草原产于南美热带地区,喜温暖湿润,对土壤要求不严,喜光,但又能耐半阴,故可作室内盆花。含羞草小叶细小,羽状排列,用手触小叶,小叶接受刺激后,即会合拢,如震动力大,可使刺激传至全叶,则总叶柄也会下垂,甚至也可传递到相邻叶片使其叶柄下垂,仿佛姑娘怕羞而低垂粉面,故名含羞草。含羞草的“害羞”反应是其为了生存,并经过长期的进化,是对恶劣环境产生的一种适用性生理反应。

含羞草为直根性植物,须根很少,适宜播种繁殖,而且最好是直播。含羞草全株入药,有安神镇静、止血收敛和散瘀止痛之功效;种子能榨油。含羞草体内的含羞草碱是一种有毒物质,人体过度接触后会使毛发脱落。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