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植物图片
left
科学普及
植物图片

复羽叶栾树 Koelreuteria bipinnata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9-10-1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复羽叶栾树(Koelreuteria bipinnata Franch.)是无患子科栾树属的落叶乔木,又叫灯笼树、摇钱树。高达20米。树皮暗灰色;小枝灰色,有短柔毛并有皮孔密生。2回羽状复叶,对生,厚纸质,总叶轴圆筒形,密生绢状灰色短柔毛;小叶9~15,长椭圆状卵形,长4.5~7厘米,宽1.8~2.5厘米,先端短渐尖,基部圆形,边缘有不整齐的锯齿,下面主脉上有灰色绒毛;小叶柄短,长约2~3毫米。圆锥花序顶生,长约20厘米;花黄色。蒴果卵形,长约4厘米,宽3厘米,先端圆形,有突尖头,3瓣裂。种子圆形,黑色。

复羽叶栾树喜光,喜温暖湿润气候,深根性,适应性强,耐干旱,抗风,抗大气污染,速生。分布于我国广东、广西、江西、湖南、浙江、湖北、四川、贵州、云南等地。播种繁殖。

复羽叶栾树树冠伞形,春季嫩叶多呈红色,夏叶羽状浓绿色,秋叶鲜黄色,花黄色;蒴果秋天变红色,膜质果皮膨大如小灯笼,鲜红色,成串挂在枝顶,如同艳丽的花朵;其有较强的抗烟尘能力,是城市绿化理想的观赏树种。其根、根皮或花入药,具有疏风清热、止咳、杀虫的功效。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