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植物图片
left
科学普及
植物图片

红花姜 Hedychium coccineum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9-10-1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红姜花(Hedychium coccineum Buch.-Ham.) 是姜科(Zingiberaceae)姜花属多年生直立草本植物,产我国西藏(墨脱)、云南南部、广西。印度、斯里兰卡亦有分布,欧洲有栽培。

红姜花高1.5-2米。叶片狭线形,长25-50厘米,宽3-5厘米,顶端尾尖,基部渐狭或近圆形,两面均无毛;无柄。穗状花序稠密,稀较疏,圆柱形,花序轴粗壮,无毛或被稀疏的长柔毛;苞片革质,内卷或在稠密的花序上较扁平,长圆形,急尖或钝,顶端被疏柔毛,稀无毛,内有3花;花红色,花萼长2.5厘米,具3齿,特别是顶部被疏柔毛;花冠管稍超过萼,裂片线形,反折,长3厘米;侧生退化雄蕊披针形,唇瓣圆形,基部具瓣柄;花丝长5厘米,花药干时弯曲,长7-8毫米;子房被绢毛,长2.5-3毫米。蒴果球形,直径2厘米;种子红色。

红姜花为半荫生植物,喜温暖、湿润的气候,最适生长温度为25~30℃。耐热、抗病,不耐瘠瘦。对土壤适应性强,但以有机质丰富、肥沃、排水良好之壤土或砂性壤土种植最好。种子或分株繁殖。其生于海拔700~2900米的杂木林、针阔葉混交林下。花极美丽,观赏价值极高,在欧美已培育出许多品种,其鲜红色的穗状花序,宜作新型鲜切花或庭园观赏花卉。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