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植物图片
left
科学普及
植物图片

千屈菜 Lythrum salicaria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9-10-1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千屈菜(Lythrum salicaria Linn.)为千屈菜科(Lythraceae)千屈菜属多年生挺水宿根草本植物,因其叶呈柳树叶状,又称水柳、水枝柳和水枝锦。高达1米,多分枝;枝4-6棱,幼时有白色柔毛,后脱落。叶对生或3枚轮生,无柄;叶片狭被针形,顶端钝或短尖,基部圆形或心形,有时稍包茎。花紫色,为顶生大型的穗状花序;苞片阔披针形至三角状卵形,萼筒长5-8毫米,6齿裂,有细棱12条,稍有粗毛,萼齿间有长于萼齿2倍的尾状附属物;花瓣6,生于萼管上部,有短爪,稍皱缩;雄蕊12,6长6短。蒴果椭圆形,包于宿萼内,2裂,裂瓣上部再2裂;种子细小,无翅。

千屈菜分布全国各地,生于水旁湿地;性喜水湿,喜阳光充足,对土壤要求不严。可用播种、扦插、分株等方法繁殖。

千屈菜多用于水边丛植和水池遍植,也可做水景园背景,还可盆栽观赏。全草入药,有收敛止泻的功效。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