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汕头都市报】“2017茶业十大新闻”出炉

文章来源:汕头都市报  |  发布时间:2017-12-21  |  作者:茗边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7年中国茶业经历了探索转型、升级之路。这一年,发生了许许多多大事,深刻影响着中国茶业的进程,国人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茶是民生产业、绿色产业、文化产业、健康产业,“茶和天下”更是中华茶人孜孜以求的共同的精神家园。“2017年中国茶叶行业十大新闻”评选由《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普洱》杂志、《茶道》杂志、茶语网、茗边头条等共同举办,并于12月14日在第十五届深圳茶博会现场向全国发布。

  一、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

  【事件解读】5月18日,由农业部和浙江省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在杭州隆重开幕。本届茶博会以“品茗千年 中国好茶”为主题,国家主席习近平专程向大会发来贺电。

  二、茶登上高层海报,以茶寓意中共与世界各国政党相处理念

  【事件解读】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召开,茶出现在本次高层对话会的海报上,出现了两张名为《共饮一泓水》、《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别具特色的海报。此次全球政党大会上,茶成为海报的主要创意元素,被运用到这么高规格的世界性会议。

  三、农业部首次代表国家为茶定制宣传片《中国茶-世界香》并牵头成立中国茶产业联盟

  【事件解读】农业部组织拍摄了一部专题形象片《中国茶-世界香》。形象片主要分为“茶·源于中国”、“茶·兴于中国”和“茶·属于世界”三个部分,对中国茶叶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前景进行了宏观表现,画面唯美、大气。5月17日,中国茶产业联盟成立,联盟由农业部牵头,157家大型茶叶企业集团及科研单位组成。联盟旨在做强中国茶产业,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四、茶界泰斗张天福于福州仙逝

  【事件解读】著名茶学家、制茶和审评专家,教授级高级农艺师,我国首部农业科学巨著——《中国农业百科全书·茶叶卷》中的当代中国十大茶叶专家之一,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张天福先生于6月4日上午在福州仙逝,享年108岁。张天福是百年茶业的见证者和先行者,堪称中国茶学界泰斗。

  五、中国首次成功破译茶树基因组

  【事件解读】4月30日,由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牵头的联合科研团队通过基因组建库与测序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攻克了茶树基因组测序的难题,在国际上率先获得了高质量的茶树基因组序列。科技的进步将引领技术的革新,茶的健康属性或将得到更精准的科学论证。

  六、《黑茶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事件解读】1月9日,《黑茶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科研项目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由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教授等专家集体参与完成,项目明确了黑茶功能成分的化学实质、健康功效及作用机理,为黑茶生产技术创新与市场开拓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

  七、方舟子抨击普洱茶致癌引强烈反对

  【事件解读】6月30日,《科学世界》杂志上发表方舟子文章《喝茶能防癌还是致癌?》,随后方舟子将该文章发表至个人公众号,引发热议。云南省普洱茶协会宣布正式起诉方舟子,要求其对不当言论作出公开道歉并赔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央视发布新闻纷纷驳斥方舟子的观点。

  八、茶艺师职业资格证经取消后重新回归

  【事件解读】在2016年12月16日公示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中,茶艺师资格证被取消。2017年2月21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的《关于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公示内容调整情况的说明》中,茶艺师重新回归,被划分至“餐饮服务人员”类别,这对于恢复职业定位有引领作用。

  九、新的茶叶农残标准于2017年6月18日起执行,种类增加至48种

  【事件解读】由国家卫计委、农业部、食药监总局联合发布的国家标准《GB2763-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最大农药残留限量》于6月18日正式实施。该标准实施后,其中茶叶农残标准增补至48项。新标准的实施有利于规范农民科学合理使用农药,从源头控制住农药残留。

  十、国家卫计委公布新国标:取消茶叶稀土标准

  【事件解读】4月14日,国家卫计委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7)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17),其中规定:不再为包含茶叶在内的植物性食品设置稀土限量标准。茶叶稀土限量标准的取消,意味着消除了中国茶叶外销壁垒。

  《汕头都市报》(2017年12月20日 第24版)

  来源:http://dsb.dahuawang.com/html/2017-12/20/content_869472.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