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科学网】科学家在天然先导化合物发现与研究中获进展

文章来源:科学网  |  发布时间:2017-12-29  |  作者:赵勤实等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天然先导化合物是创新药物研究的重要基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赵勤实研究组,多年来从事天然先导化合物发现与研究工作。近日,该研究组在vibsanin B的药物化学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赵勤实研究组与中科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竺研究团队合作,前期对vibsanin B的作用机制与靶点开展研究,发现HSP90是其抗炎作用靶点。双方继续开展研究,设计合成了约120个vibsanin B的衍生物,系统地研究了细胞毒活性及其构效关系,最终发现一个活性较母体化合物提升10倍,且毒性大幅度降低的苗头化合物12f(如图)。采用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结构生物学和药物化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模式,确定12f直接的作用靶点与vibsanin B相同,都是HSP90β,并且结合在其C末端。因此,这部分研究结果表明vibsanin B衍生物代表着一类全新的HSP90C端抑制剂,以Design, Synthesis, and Biological Activities of Vibsanin B Derivatives: A New Class of HSP90 C-Terminal Inhibitors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上,并申请专利保护。
  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云南省科技项目的支持。(来源: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苗头化合物12f的发现
  (科学网 2017年12月28日)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