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新华社】美若秋海棠 | 这样美的秋海棠你见过吗?

文章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  发布时间:2018-03-19  |  作者:赵珮然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新华社昆明3月18日电(记者赵珮然)中国和越南科研人员在中国南部和越南北部的跨界喀斯特地区发现了7个秋海棠新种。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国际期刊《植物钥匙》上。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税玉民带领的研究团队,从2016年开始与越方在该地区开展了大量野外调查工作,共同采集了大量植物标本,在进行标本比对与文献资料查阅后,合作鉴定和描述了7个秋海棠新种。

  这些新种包括直果秋海棠、白斑果秋海棠、竹林秋海棠、古龙山秋海棠、袖珍秋海棠、白绒毛秋海棠、网脉秋海棠。

 

 

 

  秋海棠属植物为世界热带排名第5的热带大科,是热带雨林最具代表的林下特征类群之一。

  论文作者之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税玉民介绍,此次新发现填补了北部湾地区中越两国该类群研究的空白,进一步揭示了这一地区为该类群多样化中心和“演化博物馆”的特殊地位。

  “特别是浆果类秋海棠(直果秋海棠)的发现,为我们研究热带亚洲、热带非洲以及热带美洲的洲际趋同适应提供了重要科研素材。”税玉民说,该发现提升了中国及其邻近地区在世界热带生物多样性的显示度,并展现出未来中国与周边国家开展科技合作的巨大潜力。

 

 

 

  (新华社 2018年3月18日)

  来源:https://www.toutiao.com/a6534141610387571213/?iid=0&app=news_article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