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春城晚报】云南培育两个独蒜兰新品种 成功登陆英国皇家园艺学会

文章来源:春城晚报客户端  |  发布时间:2018-03-22  |  作者:杨质高,张伟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两个独蒜兰新品种成功登陆英国皇家园艺学会。

  兰科独蒜兰属植物主要分布于喜马拉雅——横断山地区,云南省是世界上该属植物分布最为集中的地区。独蒜兰属植物花形硕大、颜色鲜艳、色系丰富,是世界级的花卉名品,深受国内外园艺爱好者的青睐。

  同时,该属中独蒜兰和云南独蒜兰还是中国药典收录的中药“山慈菇”的基原植物,在云南地区称“糯白及”、“独叶白及”,民间广泛用于治疗咳嗽。作为特色观赏花卉和传统中药材,独蒜兰人工栽培并未成熟,因此野生资源受到非常严重的破坏。

  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自主部署项目的支持下,张石宝团队开展了独蒜兰属植物的资源收集、人工繁殖、品种选育和环境适应性研究。目前,已收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独蒜兰种类二十余种。

  近日,由该研究团队张伟博士培育出的两个独蒜兰新品种“海燕”、“虹”在世界兰花新品种登陆的权威机构英国皇家园艺协会成功登陆,其中“海燕”由秋花独蒜兰和云南独蒜兰杂交而来,“虹”由秋花独蒜兰和艳花独蒜兰杂交而来。

  此次两个独蒜兰新品种在国际上的成功登陆,是利用本土种质资源优势培育自主知识产权植物新品种的成功范例,为独蒜兰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云南省花卉和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借鉴。

  (春城晚报客户端 2018年3月21日)

  来源:https://open.weixin.qq.com/connect/oauth2/authorize?appid=wx3eadc15c5944cdca&redirect_uri=https%3A%2F%2F337.ccwb.cn%2Fwxpage%2Fmain%2Fdetail.html%3Fshare_id%3D201803212128401LXRQE%26cw_id%3D20180321191840W2J6DK&response_type=code&scope=snsapi_base&state=#wechat_redirect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