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都市时报】专家:冬樱花果实虽无毒,但受农药、汽车尾气污染,最好不要采食

文章来源:都市时报  |  发布时间:2018-04-11  |  作者:方菁菁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官南大道绿化带上的冬樱花结出果实 ■ 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张玉杰 

 

观赏樱桃

  ■ 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方菁菁

  眼下正是樱桃成熟季,昆明周边的樱桃园迎来了采摘高峰,而主城区一些街道两侧的观赏樱桃树上,也结出了红彤彤的果实,很是诱人。一些市民忍不住诱惑,随手采摘食用。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路边行道树上的果子虽然好看,但食用价值不大,还被农药、汽车尾气污染,最好不要采摘食用,以免危害身体健康。

  官南大道

  路边樱桃红了 学生好奇采食

  在官南大道路旁的绿化带里,一排樱桃树上结满了红色的果子,引得不少市民驻足,有市民甚至想摘下几颗尝尝味道。

  “听说是樱桃。”周女士说,自己并非本地人,带孩子遛弯的时候,听周围的人说这树上结的是樱桃。“但是看着又不太像,感觉樱桃要更大一些。”犹豫了一会儿,周女士打消了采摘品尝的念头。

  “这些果子是苦的,很多人不会去摘了吃。”街边的两名保安说,“但好多学生放学都会来摘,摘了就放嘴里。”一名保安表示,周围学校很多,放学时,学生们三三两两来到树下采摘果子。

  “有人是因为好奇,没见过,所以想摘几颗尝尝。”这名保安说,晚上这条路上还有许多小孩出来玩耍,几乎都会对树上的果子感兴趣并伸手去摘。“有时候见到会制止,但是孩子太多也顾不过来。”

  整条绿化带上有几十棵这样的树,树上有些果子是绿色的,有些成熟了变成了红色,而有些熟透的则呈紫色。相对于市面上的樱桃,这种果子体型更小,为椭圆形,捏起来比普通的樱桃要硬。

  植物专家

  这是高盆樱桃 食用价值不大

  “这种植物是高盆樱桃,也就是云南人常说的冬樱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工程师上官法智说,虽然这种果子没有毒,但食用价值不大。“高盆樱桃和樱桃树是同一属类,不同物种,虽是近亲但果实差距很大。”上官法智表示,由于这种植物栽种在路边,喷洒的农药和路边车辆的尾气都会造成污染,不建议市民采摘食用。“这种果子是观赏性的,最好不要吃。”

  园林绿化部门

  将在路边设禁止采摘警示牌

  在官南大道路旁的绿化带内,并无禁止采摘的标识。昆明市园林绿化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人反映过这个问题。会尽快落实。我们会商讨出解决方法,在路边设置警示牌,并增派巡查人员。”

  观赏樱桃

  开的花是粉红色。果实个头较小,呈椭圆形,质地较硬,味道苦涩,果肉较少。

  《都市时报》(2018年4月11日 A10版)

  来源:http://times.clzg.cn/html/2018-04/11/content_74007.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