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衡阳晚报】“萌萌哒”的多肉真的有毒致幻?

文章来源:衡阳晚报  |  发布时间:2018-05-25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事实上,除了部分多肉存在对人体有影响的成分外,不少品种也具备药用和食用价值。上官法智举例道,芦荟富含芦荟素、芦荟大黄素和多种氨基酸、维生素等成分,被广泛用于治疗疥癣、痤疮、擦伤、冻伤、灼伤等,且不留疤痕,在化妆品、食品和制药业应用十分广泛。

  但对于多肉及其他植物的好处及存在问题,并不能一概而论。上官法智补充说,芦荟对人体具有积极作用,但它对猫狗是有影响的。猫狗误食后,可能会引起呕吐的后果。家里有小孩或养猫狗的多肉爱好者要特别注意,避免小孩或宠物误食造成不良反应。

  那么,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们如何从外形等物理条件上辨别种植的多肉是否含有副作用成分的生物碱呢?上官法智表示,外形上,这类多肉品种没有共性可言,无法从颜色、形态、部位辨别。但大部分含有副作用成分生物碱的多肉,如大戟科、萝藦科的多肉品种,弄破表皮后都会流出白色的乳液,而普通多肉则大多只会流出正常汁液,大家可以从汁液颜色进行区分。综合新华网消息

  辨别

  可从汁液颜色进行辨别

  近年来,外表“萌萌哒”、颜色形态各异的多肉受到了不少年轻人的喜爱,不少多肉爱好者更是将繁殖、观赏多肉作为日常喜好。日前有报道称,深圳皇岗海关查获了一种含有“麦司卡林”生物碱的多肉品种——银冠玉。“麦司卡林”生物碱会使人产生幻觉,并伴有焦躁不安、精神混乱、恶心腹泻等副作用。经媒体报道后,受到广泛关注。

  那么,多肉植物是否不能家庭种植?哪些多肉植物可能会存在这种副作用?普通消费者如何最大程度规避这些副作用,做到“鱼与熊掌兼得”呢?

  现状

  多肉“萌萌哒”,受年轻人青睐

  深圳市民张女士是一名“资深”的多肉爱好者,家中种植了数十盆各式各样的多肉盆栽。有的是单棵成盆的,有的则是多个品种拼合成盆的,形态多样,可爱有趣。“花月夜”“蓝精灵”“魅惑”“玉露”,张女士一一向记者介绍。尽管每天要上班工作,但她还是在上下班期间抽空观察上半个小时,沉迷其中。

  事实上,和张女士一样的多肉爱好者有很多,他们凭着对多肉植物的喜爱,“自学成才”,种植、维护、繁殖、摆造型都是自己亲手操作。

  在各个城市的花卉市场,售卖多肉盆栽的花店都不在少数,价格大部分介于15元至60元一盆,但也不乏上千元一盆的珍贵品种。市场调查显示,多肉很受年轻顾客喜爱。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工程师上官法智介绍,平时人们对茎或叶的营养器官具有肥厚多汁特点的一类植物统称为“多肉”,全世界常见的多肉植物至少来自25个科,涉及多肉品种近1万种。

  问题

  部分多肉含有副作用生物碱

  日前,深圳皇岗海关对外通报,4月份,该关在皇岗口岸旅检渠道连续查获5宗旅客携带“无刺仙人掌”银冠玉入境案件,共计查获银冠玉120余株,总重量约30千克。

  记者从海关部门了解到,银冠玉含有“麦司卡林”生物碱,被很多多肉爱好者称为“毒仙人掌”。“麦司卡林”生物碱会使人产生幻觉,并伴有焦躁不安、精神紊乱、恶心腹泻等副作用。如果食用过多剂量,会对使用者的生命健康构成威胁。

  记者咨询了业内人士,事实上,除了银冠玉,部分多肉品种也或多或少存在具有副作用成分。如麒麟掌、龙骨、玉树等多肉品种,汁液中都含有副作用成分的生物碱。

  上官法智也向记者透露,多肉中大戟科、萝藦科相关品种大部分都是有毒的,含有副作用成分的生物碱。

  建议

  “海淘”多肉需谨慎

  记者了解到,银冠玉等乌羽玉属的仙人掌在北美洲美国西南部至墨西哥北部有广泛分布。记者随机在淘宝等线上购物网站搜索了银冠玉,发现有部分商家在售。

  据悉,银冠玉等乌羽玉属的仙人掌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内,为禁止携带入境物品。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中的动植物,必须取得国家濒危办颁发的许可证,并向海关部门申报才可以出入境。

  上官法智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多肉植物时,应当尽可能到正规商家和大型专业花卉市场购买,不可“海淘”多肉植物活体和种子。这类来历不明的植物活体和种子,大部分是非法采挖、非法入境的,可能会带有病菌或生物入侵风险。

  真相

  生物碱不入口就没大问题

  那么,具有副作用的多肉品种,我们还能不能种养?又该如何规避风险,避免多肉生物碱产生影响呢?

  深圳仙湖植物园高级工程师冯世秀博士专门研究生物化学领域多年。他向记者介绍,生物碱是植物自我保护的一种成分,存在于植物体内汁液,多肉也是如此,常见的植物生物碱就达上千种。以市民常见的长春花为例,就含有几十种生物碱。

  冯博士介绍道,含有副作用的生物碱如果进入口腔,可能就会对口腔黏膜造成损伤,会出现麻木、刺痛、嘴巴红肿等情况,严重可能会出现眩晕、昏迷、呕吐、腹痛、绞痛等症状。

  需要注意的是,生物碱对人体的副作用,并不是绝对的。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工程师上官法智告诉记者,生物碱的副作用成分,对于不同人体,造成的影响是不同的。同一种植物生物碱,可能对有些人会有致敏性,但对有的人可能完全无副作用。

  不过,大家无需恐慌。采访中,冯世秀和上官法智皆表示,植物生物碱通过人体皮肤造成的危害较小,不小心接触汁液可能会出现瘙痒、红肿等外表反应,但一般清洗干净就没事。市民只要没用嘴巴接触植物,皮肤接触植物后,尽快用清水清洗,就能最大程度地规避风险。

  走访中,不少售卖多肉盆栽的花店经营者也向记者表示,自己每天都得和多肉等植物打交道,皮肤经常接触植物枝叶,也没出现不适症状,“一般接触了就用水洗干净”。

  《衡阳晚报》(2018年5月25日 A09版)

  来源:http://epaper.hyqss.cn/hywb/html/2018-05/25/content_9_1.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