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新网】“让肌肤年轻20岁”项目在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启动

文章来源:中新网  |  发布时间:2018-06-11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6月6日,一场科学家们的“高考”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进行——“高山植物护肤”项目组开展阶段性科研进展考核。该项目立项三年来,不断优化组织机制,加强目标管理,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领导直接监督协调,形成了由基因组学、植物化学、民族植物学和中医世家等30多位专家组成的综合性科研团队,开展民族民间野外调查40余次,分析测试样品260余号,提出产品策划和创意30余个,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在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篇,相关研究成果在DR PLANT植物医生品牌的127个护肤产品上实际应用,产生销售额合计超过50亿元。基于阶段性进展基础上,双方讨论决定将该项目升级成为“让肌肤年轻20岁”的战略性重点研发项目,并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正式启动。 

 

  会议现场,四个科研小组分别从功能基因克隆与调控、细胞活力实验、生化指标检测、抗衰老和美白成分、资源利用等方面进行成果汇报。

  来自“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胡江苗博士重点进行了”石斛兰抗衰老、美白及石斛花芳香物质研究“。通过蛋白羰基化实验、细胞活力实验、护肤活性评价等方法,发现了石斛兰有效部位在DPPH自由基清除方面抗氧化率高达74.6%。

 

  博士生导师刘爱忠研究员重点研究了“石斛兰功能基因克隆与表达调控”,发现了石斛兰的毛兰素Bibenzyl的累积规律,对其发育的关键基因进行了鉴定,并进行了P450基因家族进化和表达差异分析。 

 

  杜芝芝博士、杨立新博士、梅任强博士率领小组分别完成的《云南特色植物香原料及精油在熏香及护肤品中的应用研究》、《三种植物资源利用考证与民族植物学研究》和《云南灵芝护肤物质基础及功效研究》等进展也获得了一致认可。

  “昆明植物所与植物医生的合作,就是把研究所多年来深厚的科研积淀与企业的技术需求相结合,围绕人民群众对美的追求的需要,通过科技创新,来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让肌肤年轻20岁’就是老百姓实实在在的需求。”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王雨华说。

  植物医生品牌创始人解勇说:“根植中国传统文化的、国家级力量研发出来的好产品,就像一颗原子弹,将会震惊行业,更会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这是中国自主品牌快速成长的必由之路。”

  双方共同约定,今后每半年将对“让肌肤年轻20岁”项目的研究进展进行考核和研讨。

  (中新网 2018年6月8日)

  来源:http://www.yn.chinanews.com/news/2018/0608/31619.html?qq-pf-to=pcqq.c2c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