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云南日报】研究人员进行民族植物学野外调查和深入研究新发现两种天然甜味分子

文章来源:云南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8-06  |  作者:季征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本报讯(记者 季征)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民族植物学大团队杜芝芝研究小组通过多年来对云南主要少数民族地区特色食药用植物的民族植物学野外调查和深入研究,在天然高效甜味分子发现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当今许多高发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肥胖、高脂血症、龋齿等,或多或少都与蔗糖的过量摄入有关。寻找高甜度低热量或非营养性的蔗糖替代物,特别是安全、无热量、非营养性天然高效甜味剂,是各国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

  研究人员在发现云南多种少数民族食用或药用甜味植物的基础上,对其中两种甜味植物的甜味成分进行深入研究,在天然高效甜味化合物的发现及活性研究中取得进展,为天然甜味剂的开发提供了更广泛的植物来源。

  萝摩科翅果藤属翅果藤是瑶族等民族食用和药用的植物,云南当地称其为土甘草或大对节生,果皮可用于腌制咸菜食用,根可药用,用于消炎、润肺、止咳,全株可治肺结核,其果皮及根都具有甜味,但未见其所含甜味成分的相关报道。通过味觉活性追踪分离从该植物的食用部位果皮中发现了10个新的甜味甾体糖苷类化合物,利用人体感官评价模型对这些新化合物的甜度进行了评价,发现其甜度为蔗糖的50~400倍不等。

  豆科植物毛果鱼藤是壮药和傣药土甘草的原植物,该植物具有清火解毒、止咳化痰的功能,具有甜味,有时在民族药中被用来替代甘草使用,但未见其所含甜味成分的相关报道。通过味觉活性追踪分离从该植物中发现了4个新的甜味三萜皂苷类成分(3个为新化合物),其中在植物体中含量较高的2个化合物其甜度分别为蔗糖的150倍和80倍。另外,动物急性毒性实验结果表明,在所测试浓度下该2个化合物未显示毒性,从甜味觉的角度证实了其在民间被用作甘草替代物的合理性。

  《云南日报》(2018年8月2日 第11版)

  来源:http://yndaily.yunnan.cn/html/2018-08/02/content_1233980.htm?div=-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