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云南日报】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发现大理铠兰最大野生居群

文章来源:云南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8-06  |  作者:黄湘元,张兴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本报讯(通讯员 黄湘元 张兴超) 7月30日,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在对保护区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过程中,在保护区发现疑似大理铠兰的野生植物居群,后经专家鉴定,明确了大理铠兰在高黎贡山南段有分布。

  高黎贡山保护区腾冲分局在发现地现场拍摄了照片,恰逢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刀志灵博士带领调查团队,在腾冲开展“中国西南地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调查与种质保存”项目野外调查,刀志灵博士对拍摄的植株进行鉴定,确认是该项目拟定的潜在极小种群目标物种大理铠兰的野生居群。

  保护区工作人员对该分布点的大理铠兰野生居群进一步调查发现,该居群主要分布于保护区海拔2491米至2680米之间,生长于岩石和山地的苔藓之上,分布于长约1000米、宽约10米的范围,目测总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总数超过1万株。根据现有资料,为目前发现的大理铠兰最大野生居群。

  据刀志灵博士介绍,大理铠兰分布点分散,极易受到人为干扰,是急需重点保护的潜在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按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受威胁物种的评估标准,大理铠兰的等级是濒危,过去知道的分布点不包含高黎贡山。实际上,目前对大理铠兰的调查和研究极为有限。如中国植物志记载其“生于海拔2100米至2500米的林下,花期9月”,而目前发现的大理铠兰分布海拔多在2200米至2800米之间,开花多在6月至7月。

  高黎贡山保护区腾冲分局已对这一区域内大理铠兰野生种群加强保护。

  《云南日报》(2018年8月5日 头版)

  来源:http://yndaily.yunnan.cn/html/2018-08/05/content_1234439.htm?div=-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