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七都晚刊】麻栗坡开启民族植物研究新纪元

文章来源:七都晚刊  |  发布时间:2018-08-29  |  作者:陆宏章,肖波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晚刊讯 (特约记者 陆宏章 肖波)8月16日至22日,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博士杨立新为组长的环保部生物多样性及传统知识项目调查组一行5人,到麻栗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民族植物学调查。此举标志着麻栗坡县正式开启民族植物研究新纪元。

  调查组在麻栗坡县林业局和县森林公安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先后到天保镇老山药王谷、董干镇城寨、董湖村、下金厂乡中寨平江坝村、麻栗镇豆豉店老贤坡村等8个点,采用野外观察、标本采集、民间走访、资料搜集等方法对麻栗坡县生物多样性及传统知识进行详细调查。调查组认为,麻栗坡县少数民族众多,大部分少数民族村寨依山傍水,他们与植物朝夕相处,森林资源为他们提供了食物、药材、染料、建材等生产生活资料,他们学会尊重自然,敬畏自然,从而保护了自然,许多村寨的“神山”“竜山”“风水山”因为被认为是神灵的象征而完好地保存至今,对当地生态系统功能稳定性的提高具有积极促进作用。调查组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环保部生物多样性及传统知识项目调查组组长杨立新说,麻栗坡县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依然在延续,好几个村寨的古树名木都保存得非常好,这些植物得以很好的保护,和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传承是相关的,这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在云南很值得推广和示范。

  调查组在麻栗坡调查期间,一共采集500多种药物植物600多号标本,走访民族民间医生6人。除了发现麻栗坡县的药物植物非常丰富外,还发现了各少数民族地区许多保存完好的自然胜景。

  为切实保护好森林中的药物植物,当地森警经常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加大保护力度。据了解,环保部生物多样性及传统知识项目调查组把采集到的药物植物带回去后,进一步对这些药物植物进行标本鉴定,给它一个准确的植物名称,整理组建文山州麻栗坡县药物植物的一个数据库,这对以后相关的药物植物进行传统知识保护将起到很好的前期研究基础。

  民族植物学是一个重要的跨学科研究领域,致力于研究与探索人和植物之间相互作用关系,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相互渗透的学科。民族植物学的主要研究内容是传统植物学知识,包括命名、利用、保护和管理植物资源的传统知识与技术实践。中国各民族利用植物的历史悠久,在数千年的生产和生活实践中,创造了丰富的保护和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的传统知识、革新和实践。民族植物学与我国经济发展和各族人民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特别是在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加强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传承与弘扬传统民族文化,服务于“一带一路”交流等过程中,民族植物学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七都晚刊》(2018年8月28日 头版)

  来源:http://szb.wsnews.com.cn/qdwk/html/2018-08/28/content_223762.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