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一点关注】全国科普日活动中学习鉴别毒蘑菇“干货”

文章来源:一点关注  |  发布时间:2018-09-19  |  作者:李元冰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9月15日,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举行。本年度活动的主题为“畅享科技创新·漫话生命智慧”。活动由“SCA讲坛、永生花艺制作、真人图书互动、场馆展览”等形式组成,共计800余名市民和植物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SCA讲坛”教你识别野生毒蘑菇 

  上午10点,“SCA讲坛”在报告厅举行。SCA是科学(Science)文化(Culture)和艺术(Art)的英文首个字母缩写。

  昆明植物研究所杨祝良研究员首先带来“野生菌与毒蘑菇”的讲座,带大家走进野生菌世界。讲座着重讲述了有关毒蘑菇的“干货”知识,让公众了解毒蘑菇的种类及会对人体带来的各种中毒影响;并系统介绍了鉴别野生菌类和蘑菇是否有毒的实用知识。

  王立松研究员则主讲“微观:地衣大世界”,介绍地衣植物的前世今生、地衣与人类的关系。报告结束后,各位大朋友、小朋友踊跃参与提问互动环节,会场气氛很是热闹。

  DIY小能手忙制永生花 

  “永生花知识&DIY花艺制作”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来自海盐工程技术中心的高级工程师鲁元学一边讲述知识,一边手把手地指导大家制作永生花艺,DIY小能手们忙得不亦乐乎。

 

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制作永生花 

  永生花艺制作的难点在于抽干植物花朵和枝叶中的水份而不损害其物理肌体。制作实践中,不少小朋友并未遵照工艺流程实施脱水处理,屡次试验都未成功。鲁工非常耐心,反复讲解提醒并一遍遍示范,最终让大家“攻克”了难关,一支支精美漂亮的花艺完整呈现,小朋友们乐开了花。

  真人图书互动:你所不知的“植物人生活体验” 

  真人图书互动包括了植物与美食、苔藓植物的“高冷”、中国植物科学画的前世今生等7个主题。由来自昆明植物研究所各重点实验室的老师与公众互动,通过图片、标本、植物、画册等形式,生动而具体地将植物与生活紧密联系起来,让公众深切认识到“将科学融入生活,将生活归于科学”。

  ★相关新闻 

  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平当树花开植物所 

  伴随今年9月,种植于昆明植物研究所内的两株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平当树再次开出朵朵白花,《中国植物志》和《中国植物志》英文修订版中将该植物的花为描述为“黄色”的错误终得以澄清。

  平当树(Paradombeya sinensis)的“庐山真面目”长期以来一直不为人知,增加了该物种的调查和保护难度。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采集队,于2014年在禄劝县普渡河谷残存的一片天然林中偶然采到一份带果实的植物标本,经鉴定后其形态特征符合平当树的描述。为进一步确认该树种的身份,采集队于2016年再次回访采集地点,并将两棵植株带回所内栽培观察。引种后的植株长势良好,其中一株在当年秋季开花;至今年,两株均开出白色花朵。

  昆明植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将针对平当树开展后续迁地保育其他环节研究,并希望通过就地或迁地相互结合手段,使这一珍稀濒危物种得到有效的保护。

  (一点关注 2018年9月18日)

  来源:http://www.i-km.com.cn/art-74581.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