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西南山地植物精准传粉网络基本摸清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  发布时间:2018-10-12  |  作者:赵汉斌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科技日报昆明10月11日电 (记者赵汉斌)在植物群落水平研究传粉网络的建成和维持机制,是近年来生态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对认识生物多样性的产生和演化有重要意义。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团队新近在我国西南山地开展了2700至3900米不同海拔梯度高山草甸群落传粉网络构建的研究,并取得了重要进展。

  传粉网络构建的准确性,是深入探讨传粉网络结构特征、动态变化及影响因素的关键。以往的研究大多通过野外直接观察访花者对植物花朵的访问构建传粉网络。从植物角度来看,访花者将同种植物的花粉传播到柱头上实现传粉,仅取食花报酬但并不传播花粉为盗窃者。因此,构建真实的传粉网络需要甄别传粉者还是盗窃者。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王红团队利用野外昆虫访花调查,构建了玉龙雪山区域内20目27科63属102种植物的花粉形态数据库,并通过携带花粉精准分析以明晰昆虫的传粉或盗窃角色。他们发现,访问网络中有11%—17%的非传粉链接。研究表明具有较高的物种丰富度和嵌套结构,以及较低的特化水平和模块结构时,昆虫与植物间的互惠网络越稳定,仅利用访问网络研究植物传粉者关系,会低估物种互作受到气候变化等干扰的威胁。

  此外,研究还发现,花粉盗窃者是对模块结构维持起次要作用的外围物种,并且对网络的嵌套结构的维持有正面作用。研究还提出花粉分析可以有效判断访花者的传粉角色,结合野外观察能够构建精准的传粉网,有助于深层次地解析植物与传粉者的互惠关系。研究成果以“喜马拉雅—横断山区物种丰富群落的访问与花粉传递网络结构差异”为题,近日发表在国际生态学主流期刊Oikos上。

  《科技日报》(2018年10月12日 第03版)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8-10/12/content_405505.htm?div=-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