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云南经济日报】中国植物学会第十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昆举行

文章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  发布时间:2018-10-19  |  作者:杨爽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本报讯 10月11日至13日,中国植物学会第十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85周年学术年会在昆明举行。与会代表围绕“绿色发展助力中国梦”这一主题,研讨我国植物学主要学科领域最新进展,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

  大会期间,举行了一场隆重的IBC2017颁奖典礼。据了解,IBC2017是第十九届世界植物学大会简称,2017年首次落户我国并在深圳成功举办,获得海内外学者和参会人员广泛赞誉,极大提升了中国在国际植物学界影响力和话语权。为此,中国植物学会将“IBC2017特别贡献奖”集体奖授予深圳市人民政府。深圳市城市管理局等4个单位获得“IBC2017集体奖”,葛颂等6人获得“IBC2017杰出贡献奖”个人奖,程佑发等34人获得“IBC2017贡献奖”个人奖。

  “中国是全球植物大国,云南省是中国的‘植物王国’。”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云南省植物学会理事长孙航表示,改革开放后,中国植物学会第一次全国盛会——第八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45周年学术年会就在昆明召开。时隔40年,同那时相比,参会代表由279人增加到今天的超过1500人。从这个简单的数字可以反映出我国植物学事业的繁荣。

  本报记者了解到,中国植物学会是中国学术界历史最悠久的基础学科学会之一,由著名植物学家胡先骕等19人发起,1933年在重庆正式成立。在过去的85年中,中国植物学会为推动我国植物科学的发展与学科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本届年会无疑是中国植物学界一次重大盛会,会议的召开将会对我国植物科学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进一步促进植物学学科繁荣与发展,增进学术交流,传播中国植物学好声音,推动中国植物学迈向新的发展征程。

  值得关注的是,据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在会上介绍,2017年5月,国家有关部委同意在昆明建设中国国家植物博物馆和大健康产业示范区,为全国发展大健康产业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好做法、好经验。经过一年多努力,现已基本确定国家植物博物馆选址。依托中科院昆明分院、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农业大学等科技研发资源,将充分利用周边良好生态环境和有利条件,打造集展览与教育、收藏与储存、研究与交流、带动与示范功能为一体的国家植物博物馆。

  《云南经济日报》(2018年10月13日 头版)

  来源:http://jjrbpaper.yunnan.cn/html/2018-10/13/content_1245901.htm?div=-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