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国环境报】网购落叶?当心虫卵残留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  发布时间:2018-11-21  |  作者:陈妍凌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陈妍凌

  秋冬季来临,北方的树梢绿意渐褪,树下一地金黄。不少商家从中觅得商机,拣拾品相较好的落叶出售,受到不少顾客青睐。不过,这些落叶是否存在卫生问题,也引发公众讨论。

  记者在某购物平台上看到,一部分商家将落叶、枯枝或干松塔等简单清洗后,成捆销售,每片或单个均价从几角到几元不等。也有商家对落叶进行精加工,制成书签、摆件等工艺品,单片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其中较少见的香榭的落叶可以卖到上百元。

  多数买家把这些落叶用于室内装饰。尤其是在一些树木长青的南方地区,人们网购落叶,用于秋季主题婚礼场地布置、展会展台布置、儿童摄影棚装饰或家庭装饰,营造秋意氛围。一位买家留言,装饰了落叶后,家里有了自然的气息,居住幸福感暴增。

  不过,也有网友担心,这些落叶可能存在卫生问题。对此,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李嵘向媒体表示,叶子掉落在地上后会沾上尘土,如果不经过消毒和清洗,很容易有灰尘残留。而且,正常情况下,秋季也是植物病虫害的高发季节,看起来干净的叶子上,也很可能有虫卵残留。“一般来说,短时间内虫卵是不会死亡的。”这就意味着,一旦落叶的清洁不到位,就会给接触者带来一定的卫生安全隐患。

  李嵘建议,尽量不要让抵抗力较弱的孩子接触来源不明的枯叶。

  《中国环境报》(2018年11月21日 第5版)

  来源:http://epaper.cenews.com.cn/html/2018-11/21/content_77979.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